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镜湖区卫生监督所荣获一国家级殊荣

日期:2021/10/21 10:28来源: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洪思琪阅读次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通报了2020年卫生健康执法处罚案例评查情况,镜湖区卫生监督所《某诊所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案》一案卷获评国家级优秀案例。
    据悉,此次评查活动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共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卫生监督机构报送的2020年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例185件。通过组成专家评审组,制定严格的评审程序和评审标准,实行省级初评、专家会评等方式,对报送的案例进行了认真评审。为确保评选公平公正,保障优秀典型案例的质量,组织召开案例推介会,展示介绍推荐案例。并多次召开案例评审工作会对推荐案例从合法性、合理性、典型性、规范性和指导性等方面进行集体审议,通过一案双评、集中复评和案例评析修订,共评选出案件办得好、案例写的好、社会效果好的优秀典型案例67件。其中,镜湖区卫生监督所《某诊所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案》一案卷获评2020年度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优秀典型案例。

近年来,镜湖区卫生监督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着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规范卫生健康行政处罚程序和行为,高标准、严要求制作卫生行政处罚案卷,定期开展案卷评查、案例评析,在全所形成了传帮带、比学超的良好氛围,全所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这一荣誉是对我所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水平和执法人员办案能力的又一认可,反映出我所扎实推进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我所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强调“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建立常态化案例评查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高度重视行政处罚案卷制作,不断完善案卷评查、纠错、考核机制,将案卷评查结果作 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案例评查工作的基础 上,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典型案例为指导,加强组织学习、 研讨和执法能力的培训,引导、指导监督机构多办案、办好案,提高执法办案的质量和能力。并将其作为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水平的重要抓手,加大培训力度、补齐工作短板,推动案卷制作水平迈上新台阶,推动卫生监督执法在确保辖区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安全、维护广大群众健康利益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