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六大补贴助力“六稳 六保”

日期:2021/09/14 15:24来源:镜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办公室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本着“打通渠道稳定就业”的民生担当,深入学习上级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指示要求,面对实际情况,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服务、技能培训等工作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方位开展各项补贴兑付,真金白银助力“六稳六保”。

一是稳定就业补贴。为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吸引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来芜创新创业、稳定就业,截至6月底,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办理了1465人次,已兑现资金365万元。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因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补贴政策的普惠性、广泛性,已越来备受我区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的高度关注。   

二是一次性就业补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精神,主动防范和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稳定和扩大全区就业,我区根据省级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兑付高校毕业生相关扶持政策。一是通过“2+N”线上线下各类方式,持续开展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活动。二是深入各街道(社区、村)、园区(企业)、民办培训机构,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政策宣讲。三是动员各创业孵化载体向入驻企业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四是通过“芜湖镜湖城事”“魅力镜湖”微信公众号、“魅力镜湖”官方微博号、区政府网站、各街道社区、各园区公众号和网络直播等平台,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截止目前,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12.6万元。

三是公益性岗位补贴。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工作,有效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难问题,缓解保就业压力。我区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力度,动员各街道地推式摸排符合条件的公益性岗位,常态化为就业困难人员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帮扶工作,做好单位与就业困难人员点对点输送。截止目前,开发公益性岗位450个,发放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5.24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5.88万元。

四是技能培训补贴。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我局开拓新路子,号召18家职业培训学校通过“中国职业培训在线”、钉钉等方式开展线上培训,为有技能培训需求的人员提供无缝对接。根据安徽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要求,我区深入街道社区、小区、商超等场所,开展技能培训宣传登记工作,围绕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调动重点群体参训的积极性,满足各类人员的培训需求,有序开展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的帮扶群体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截止目前,我局共开展培训110个班次,培训结业4249人。其中企业新录用岗前培训28个班次,培训结业909人;就业技能培训 76个班次,培训结业3340人,涉及养老护理员、化妆师等工种;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4个班次,培训113人。

五是一次性创业补贴。加大就业创业资金支持,整合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扶持资金,用于创业补贴、社保补贴、吸纳就业奖励、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项目,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创业资金支持体系。今年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5万元,其中1名高校毕业生享受0.5万元,3名返乡农民工享受1.5万元,1名退捕渔民享受0.5万元。

六是就业见习补贴。我区结合“四送一服”、日常检查等时机,加大对辖区企业的宣传力度,倒摸企业中符合16-24周岁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引导企业积极申报见习基地及补贴。同时指导各街道(社区)相对固定业务经办人员,加强政策、系统及报表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家数清、底数明,收集数据不留死角,力争应统尽统。按照“打通渠道保就业”的原则,严格落实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等相关政策,鼓励申报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截止目前,扶持企业吸纳90名离校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及16-24岁失业青年上岗就业见习岗位,发放企业就业见习补贴57.2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就业见习补贴8万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镜湖人社聚焦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