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开学第一课 法治护成长

日期:2021/09/13 10:53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范苗苗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为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护驾保航,9月11日,镜湖区司法局、天门山司法所联合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为华强中学的学生代表们上了新学期第一堂法治教育课。

活动中,天门山司法所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新打造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重点讲解了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未成年人保护法、扫黄打非、禁毒等相关版块的法律法规知识,并通过以案释法,教育引导青少年要时刻遵守法律法规要求,同时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随后,村居法律顾问夏禄元律师以“扫黄打非”为主题为同学们做了“法治小课堂”专题讲座。夏律师用同学们易于接受和理解的方式、生动的语言,详细讲解了“黄”、“非”的具体含义和主要危害,将生活中的案例、小故事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讲授,告诫同学们要文明上网,远离不良信息,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学法兴趣。

最后,学生代表们在“护苗”绿书签上认真地写下了“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并合影留念,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的实地参观和学习,自己获益匪浅,今后一定会多看有益身心健康的书籍,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青少年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有利于引导青少年自觉参与“扫黄打非”专项斗争,远离文化垃圾,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广大青少年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