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芜湖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十问十答”

日期:2021/08/06 11:18来源:宣传部阅读次数:

目前,江城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正在进行中。针对最近市民普遍关心的接种相关问题,芜湖市卫健委疾控科进行了总结和解答。
  一、不同厂家的新冠疫苗,可以替代接种吗?
  答: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
  二、错过第二剂的接种时间或延迟接种如何补种?
  答:对2剂或3剂次程序的疫苗,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尽快补齐相应剂次,无需重新接种。
  三、在本地接种过第一针,到外地还能接种后续剂次吗?
  答:可以,到外地后可凭第一针的接种记录,根据接种点的安排完成后续剂次的接种,现阶段建议采用同一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
  四、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继续免费吗?
  答:是的。按照目前国家有关政策,受种者在无接种禁忌、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免费接种。
  五、新冠疫苗能不能和流感疫苗、HPV疫苗一起接种?
  答: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六、接种反应越强,免疫效果越好吗?
  答:副反应与疫苗产生的免疫反应没有直接关系。有没有副反应跟个人体质有关,副反应强并不能说明激发免疫强。一般来说,总体副反应发生率是比较低的。
  七、疫苗对变异病毒或其他国家来源的病毒是否有效?
  答:对目前已知的各种病毒变异株以及美国、英国等多国病毒株进行交叉中和试验显示,新冠灭活疫苗均能完全中和。新冠灭活疫苗特异性抗体识别能力未受影响,对变异病毒和其他国家来源病毒均有效。针对在英国和南非等国家出现的病毒变异,没有证据表明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
  八、未成年接种需要带哪些材料呢?
  答:未成年接种新冠疫苗必须由学校工作人员或者监护人陪同,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基础上,提供以下材料:监护人一方(父亲或者母亲)的身份证件;由监护人签字的新冠疫苗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本人的身份证或者户口本。
  九、老年人一般不出门,感觉没有感染病毒的风险,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有必要。60岁及以上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疫苗对这部分人群也可产生保护作用,建议接种。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十、孩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后如有不良反应,还继续接种第二针吗?
  答:分三种情况。第一种,接种第一针后如出现轻微的反应,如发热、接种部位疼痛、轻微皮疹、疲乏无力等,大部分都会在很短时间内自行恢复,这些属于正常范围的不良反应,可以按时接种第二针新冠病毒疫苗。
  第二种,接种第一针后出现的不良反应,如是由偶合症引起的,待病情稳定后可以继续接种第二针。偶合症是指受种者接种疫苗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前驱期,接种疫苗后巧合发病,与疫苗接种没有直接的关系。
  第三种,接种第一针后如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应当及时报告,经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诊断认为与接种疫苗有关联,属于该疫苗接种禁忌,则不建议再继续接种第二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