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荆山街道:严把“三关”抓实党员发展工作

日期:2024/03/27 11:38来源:镜湖区荆山街道作者:杨莹阅读次数:

荆山街道坚持把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重要抓手,在严把发展关口、抓实教育培训、落实督导审查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加强党员发展工作,为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持续输入“源头活水”。

严把入口关卡,提高发展质量。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支部推荐、群团推优制度。在发展对象等重点环节,组织公安、社区等多部门联审,确保新党员政治清白、思想清明。各社区党委年初列出发展党员计划、半年分析和总结一次发展党员工作。街道年初对党员队伍情况进行分析,摸清各社区党委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数量和构成情况,根据上级下发的年度发展党员指标,合理分配各社区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数。注重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政治素质好的街道社区职工干部中发展党员,2023年发展非公企业管理人员和街道社区干部14人。

严把教育培训,筑牢信念根基。坚持和完善培养联系人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汇报思想制度,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向组织做一次思想汇报,培养联系人定期和入党积极分子沟通学习情况、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创新培养教育方式,线上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教育平台,线下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开展教育培训,鼓励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踊跃参与干净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社区党员等工作,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作用、锤炼党性意识。

严格督导审查,确保程序规范。落实“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规范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确保每个阶段都有人负责。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压实各社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三审制”,对所有发展党员档案实行党支部、社区党委、街道党工委三级审查,每年街道党工委组织对当年新发展党员档案自查和互查,查发展程序是否规范、档案材料是否齐备,并建立自查清单,确保发展党员程序合规、资料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