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大砻坊街道:多措并举助推“扫黄打非”工作提质效

日期:2024/03/26 09:19来源:镜湖区大砻坊街道作者:党群办阅读次数:

近年来,大砻坊街道把营造绿色清朗的文化环境作为护苗行动的一项重点任务,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合力助推“扫黄打非”工作提质增效。

宣传进社区 全员参与同护苗 大砻坊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站联动大砻坊司法所,以“律师进社区”活动为抓手,以各类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定期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在居民中进行“扫黄打非”知识宣传,让居民知道什么是“黄”?什么是“非”?如何辨别非法盗版出版物等,在全辖区营造浓厚的“扫黄打非”宣传氛围,提高全体居民“扫黄打非”意识,倡导全民共同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今年以来,结合“学雷锋日”、植树节、“3·15”消费者权益日等开展法治宣传暨“扫黄打非”进社区主题活动14场,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扫黄打非”意识,倡导全体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之中,使“扫黄打非”工作常态化,护苗健康成长。

活动进学校 家校联动共护苗 为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持续净化校园文化环境,加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长期以来,大砻坊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站携手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社区书院等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律师进校园,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阳光校园 拒绝欺凌”的普法知识,教育孩子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书苑进校园,志愿者讲解“扫黄打非”知识,引导孩子们使用正版电脑软件,勇敢对盗版刊物、含有涉“黄”涉“暴”、恐怖血腥等元素的出版物说“不”,提高青少年对盗版、非法出版物淫的辨别能力,倡导绿色阅读、拒绝盗版;民警进校园,用身边的案例举例,告诫青少年非法有害信息会利用短视频平台引流、社交软件游戏账号登录、网盘分享等链接,兜售未成年人个人信息,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乃至诱导青少年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已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3场次,潜移默化地将“扫黄打非”知识浸润到孩子们心中。

监管进市场 净化环境齐护苗 为扎实推进辖区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切实维护文化市场秩序,净化文化环境,大砻坊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站联动区市场监督局定期对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社区书屋、网吧、快递点等场开展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专项检查。专项检查重点围绕是否存在经营含有宣扬淫秽色情内容出版物的经营行为;是否经营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是否有渲染自杀、教唆犯罪、渲染血腥暴力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是否经营盗版教辅教材;所销售的出版物进货渠道是否合法等相关内容。今年初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对辖区文化市场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切实加深了经营户对“扫黄打非”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的监管,堵死各类非法出版物的生产及流通渠道,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市场监管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与各部门密切配合,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进一步凝聚“扫黄打非”工作合力,引导文化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