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大砻坊街道:巧手剪窗花 欢乐迎新年

日期:2023/01/17 15:13来源:镜湖区大砻坊街道作者:北门口社区阅读次数:

冬意渐浓,岁月无声,人间烟火色,最是新年时。每到年尾,人们都早早地开始准备,张灯结彩,迎亲送友。而剪纸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每一年为千家万户送去了新年的祝福和祝愿。为了让孩子更好地了解我国传统文化节日,加深对新年的认识和了解,体验新年喜庆的氛围。近期,北门口社区团委、关工委联合新希望社工服务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本科生党支部志愿者们在北门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科普星期天之‘巧手剪窗花,欢乐迎新年’”活动。

活动首先由志愿者们根据幻灯片播放引出了“春节”这一主题,并为孩子们讲述了春节的由来。古时春节曾专指节气中的立春,也被视为是一年的开始,后来改为农历正月初一为新年,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节)新年才结束。在随后的剪窗花活动中,孩子们拿起红纸和剪刀,认真地学着、比划着,随着“咔擦咔擦”的剪纸声,一张张红纸在他们的手中变成了造型各异、形象逼真的窗花,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息。

一把剪刀,剪出一份春的喜悦,剪出一抹年的味道,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也培养同学们对民俗文化的兴趣,让传统文化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在寓教于乐中期待癸卯新年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