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张家山街道: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倡导居民参与自治的自觉性

日期:2023/01/04 11:34来源:镜湖区张家山街道文化路社区作者:傅丽阅读次数:

2023年1月3日,公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根据区委组织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要求,邀请张家山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晋月龙同志为文化路社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主题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倡导居民参与自治的自觉性。晋委员结合本职工作将相关案例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融合,以老百姓易懂的语言将与内涵丰富的精神传达给普通党员群众,倡导居民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形成更加浓厚的“睦邻文化”氛围。

我的家园我来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2020年到2023年,当新冠病毒疫情来袭时,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党员群众志愿者等毫不畏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宗旨,深入贯彻动态清零政策,冒严寒战酷暑对小区、单元楼进行临时封闭式管理,发动全员进行疫苗注射,连续性的核酸排查,通宵达旦坚守疫情防控平台,无惧风险转运各类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群,深入小区送菜送药上门,深入隔离点做后勤保障服务等,之所以取得全面的胜利,得益于全体居民主动参与和支持,力量的源泉来自于对家园和亲人的爱护。

旗帜引领有方向。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社区作为基层自治组织,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法律宣传活动、庆祝传统节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开展对困难党员、群众慰问等,多举措激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创造性,让居民群众共享民生福祉的同时,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和自觉;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辖区党员,凝心聚力,在人民群众中起带头表率作用;引导参与度高的党员、群众,赋予楼栋长、志愿者队长职责,鼓励其热情有用武之地。追根求源,居民是社会治理的根本,是国家发展的基础。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参加学习的老支部书记陶家祥同志说:听了晋主任的党课,让我想到很多,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步入今天的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相连,克服了与人斗、与天斗、与地斗的艰难困苦,最大的经验就是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所以,今后我们要始终发挥旗帜的作用,引领辖区的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自觉性,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和谐文明平安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