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天门山街道:“1+N”网格化管理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2/09/21 10:00来源:镜湖区天门山街道作者: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阅读次数:

天门山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手段,从基层治理需求出发,推行基层治理的“1+N”网格化管理模式,“1”即网格员,“N”为多方志愿者队伍,推动群众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有效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

“河运支路与天门山路交叉口西侧地面冒水,水已经渗透到路面上,影响我们的出行。”网格员在网格微信群中接收群众诉求并及时向街道网格中心汇报相关情况,街道网格中心积极联系市政部门、华衍水务以及三峡集团,最终确定为污水外溢,三峡集团立即开展抢修工作。“网格员挺负责的,工作人员处理得也及时,解决了因积水给我们带来的出行困扰。”附近居民对此非常认可。

“您好,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诈骗安全意识,网格员和志愿者以网格为单位入户开展宣传,手把手教居民下载安装反诈APP,介绍APP的基本功能、使用方法、预警来电等,讲解诈骗分子的惯用套路,并鼓励大家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基础上当好“宣传员”,拓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在微信群、朋友圈积极推送反诈APP下载安装注册操作步骤,引导居民自发下载使用并注册。

随着“1+N ”模式的推进,辖区内民生实事得到妥善解决、相关政策法规知晓率不断提升、车辆停放更加规范、矛盾纠纷逐渐减少。借助“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形成“网格员收集发现问题→街道网格中心分流交办→有关部门处置反馈→网格员任务核查→督导评价→结单归档”的闭环式工作流程,对群众诉求跟踪到底,形成覆盖全面、响应及时的闭环处置体系。

下一步,天门山街道将以深化实施网格化治理体系为抓手,进一步加强“1+N”网格化管理,整合有效资源,织密网格体系,组“格”聚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