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张家山街道:党建引领网格化 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2/09/21 09:14来源:镜湖区张家山街道作者:杨莉阅读次数:

“有问题找组织,有困难找党员,有困难找网格员...”三山里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新模式,在各个小区悬挂网格服务牌,让群众有困难直接找支部、找党员、找楼栋长、找民警、找网格员...,力争做到让辖区群众“一次都不用跑”,切身感受“零距离”的便民服务。

“党建+网格”,凝聚基层治理力量。三山里社区依托先锋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党员先锋队以网格化志愿服务为契机,为网格居民办实事。定期对生活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家庭、特殊群体等登门走访,并将走访情况进行登记造册,真正达到“凝聚力量、共享资源”。

“党建+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党建+网格”管理模式,每日巡查楼院、沿街门店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让服务零距离、诉求有响应。近日,社区网格员在辖区走访时,听到居民反映家中有一位常年卧床不起的90多岁老人,杨大姐在为母亲收拾衣物时,发现老人的身份证不见了,看病、报销成了大难题。社区网格员知晓后第一时间将此事上报给社区党委书记尹家舜,书记立即与社区民警联系详细说明了老人的情况。随后,民警与工作人员携带拍照设备来到老人家中,为其上门拍照办理居民身份证,实实在在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红色”,激活基层治理引擎。在微型电机厂小区改造后期,社区党委积极发动党员、居民骨干、热心群众加入参加居民议事会、推动小区红色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并探索引进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管理,让小区居民参与到小区公共事件议题中来,通过民主协商、民主议事,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堡垒建在网格、党员沉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党建工作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