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方村街道:狠抓人居环境整治 奏响美丽乡村协奏曲

日期:2022/08/12 15:18来源:镜湖区方村街道作者:方村街道天城村储晖阅读次数:

近日,方村街道天城村不断增措施、加力度,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推动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全方位、深层次”开展,绘就环境卫生整治新画卷,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强化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天城村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公益性岗位、党员群众、广大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文明创建日等活动有机结合,扎实开展清洁家园集中整治行动,对乡村主干道、房前屋后以及河道沟渠等公共区域存在的乱堆乱放进行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出实招,形成了乡村干部俯下身子干,党员干部主动扎实干,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干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掀起整治热潮,以点带面。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群众认识不够、意识不强的情况,由村党委牵头,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公示栏发布宣传内容、开展每月全村清洁家园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党群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结合“五星文明户”和“最美庭院”评选,对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庭院进行表彰,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干部干,群众看”逐步变为“我要干”。

坚持创新机制,常抓不懈。天城村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于今年5月组建了一支专职环卫保洁队,以公开招聘的方式聘请了7名专职环卫保洁员。他们统一着装,配备电动三轮车、柴油打草机、扫帚、铁铲等保洁工具,通过网格化分配保洁区域,对环卫保洁员划分责任片区,包片到人,定岗定责,确保垃圾有人管、有地倒、能清运,实现了村内保洁全覆盖。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中强化群众主体作用,落实村环卫保洁员责任,确保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