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张家山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服务 高效赋能基层治理

日期:2022/06/24 16:22来源:镜湖区张家山街道作者:徐风阅读次数:

三山里社区微型电机厂宿舍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因一直没有物业,小区长期缺乏专人管理,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口老龄化严重,个别居民私搭违章建筑、电动车乱接电线充电、小区环境卫生差、公共设施无人维护等情况时有存在。自去年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以来,小区进行了屋顶防水、外立面粉刷、道路铺设、管道疏通换新、增设电动车停车棚等各项老旧小区提升工作。

全程监督,护航老旧小区改造。在改造过程中,社区纪委对改造项目进行全程监督,通过与居民一对一谈心谈话、入户家访了解群众需要、实地察看工程进度,对改造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协调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于督查中收集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馈,并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跟进。在居民与社区、施工方等多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党建引领,成立红色业委会。小区改造即将完成,如何维持好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成了居民的最大诉求,也是社区党委聚焦的工作重点。社区党委积极推动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并探索引进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管理。首先,组织动员热心小区事务的党员、居民参加居民议事会、推动小区改造工作。同时在小区进行入户调查,了解居民想法,耐心解释,打消顾虑,并积极发动党员、居民骨干、热心群众加入进来,表达居民呼声,让小区居民参与到小区公共事件议题中来,通过民主协商、民主议事,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全程参与,监督物业公司选聘。在红色业主委员会成立以后,社区纪委全程监督业主委员会与几家物业公司展开沟通,督促物业公司拿出入驻的具体方案,方案公示后,监督社区组织召开小区引进物业居民民主协商议事会,邀请居民代表与物业方代表共同参会。会上,居民代表就引进物业方面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向物业方提出了问询,物业方的工作人员现场为居民解答疑惑。目前,社区业委会结合小区居民的大多数意见已与其中一家物业公司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社区党委通过搭建居民物业之间相互交流通平台,将老旧小区引进物业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聚焦民生实事,充分协调各利益相关方,解决居民问题,将社区治理精细化、民主化。同时社区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