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大砻坊街道:市民政局对大砻坊街道社工站的建设进行中期评估

日期:2022/05/25 15:50来源:镜湖区大砻坊街道作者:袁晓玮阅读次数:

近日,芜湖市民政局对大砻坊街道社工站的建设进展进行中期评估,此次评估方由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科长邹培义、市慈善总会负责人赵恩奎、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杨前华、评估组专家张金俊、仇凤仙等组成。

评估由实地查看、工作汇报和资料评审三部分组成,评估组等一行人首先走访了社工站的社工办公室、活动功能室、咨询服务台等,查看了街道为社工站配备的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设备,专家们就制度上墙、服务公示、资料管理等给予了建议。

大砻坊街道社工站负责人方飞通过幻灯片展示的方式,从社工站概况、服务内容、服务成效、服务反思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这5部分内容进行有条不紊地阐述。大砻坊街道辖区内的老年人口、困难群体以及外来人口占比较大,社区异质化程度较高,矛盾频发,治理难度大,既需要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党建“穿针引线”的作用,又需要居委会、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广大居民等的有效参与,形成共建合力。经过半年的时间,大砻坊街道社工站通过科学论证,确定了大砻坊街道 “聚‘砻’而上•暖心治理”服务品牌,有效地将各种有益力量融进社区治理体系之中。

汇报完毕后,评估组专家现场查阅两个社工站的服务纸质资料,并就社工站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详尽的点评。来自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张金俊教授指出:社会工作服务站应当做实党建引领新机制,有机整合社区治理资源,将服务成效最大化。安徽师范大学的仇凤仙教授则希望建立更深入的“个性化”社区服务机制,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术,开展特殊群体的个案服务。

本次评估使大砻坊街道社工站受益匪浅。下一步大砻坊街道社工站将继续积极探索品牌工作模式,促进服务做精做深,凝聚“五社联动”力量,努力打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