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范罗山街道:多措并举、重拳出击 开展全年合用场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日期:2022/01/18 08:30来源:镜湖区范罗山街道作者:蔡文娟阅读次数:

为深刻吸取多次发生的较大亡人火灾事故教训,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生产经营商户安全生产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区两级相关工作要求,范罗山街道今年以来,针对对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的整治工作进行强化部署,层层动员,多措并举全面铺开“多合一”场所整治专项行动。

落实责任、专题部署。

按照整治要求,街道党工委先后3次就多合一场所整治行动开展专题研究、动员部署和工作推挤,要求各社区重点围绕小、散、远、点、老旧小区、散居楼栋进行走访摸排,要求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网格,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重拳出击、联合整治。

我街道积极发动社区消防网格力量,主动联系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公安派出所民警联合开展“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发起联合整治行动5次。街道、社区先后组成多个检查组,深入沿街店面、家庭作坊等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共排查出多合一场所237家,居住418人,其中使用液化气82家;一拖二、一拖三场所157家;违规改造的16家;住三人以上的36家。对排查发现存在住人现象的,要求立即将住宿人员搬离;对一时难以完全搬离的,要通过开通第二出口、防火分隔、加装烟感和喷淋系统等技防措施进行防范,截至目前,我街道多合一场所已整改205家,为合用场所开后窗111家。

强化督导、确保实效。

为确保排查工作落地见效,街道不定期组织开展隐患“回头看”行动,对工作走过场、开展不彻底的排查人员进行约谈,同时,对未在规定时限内将问题隐患整改完成或拒不整改的场所,联合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公安派出所民警、坚决依法严肃查处。

广泛宣传,浓厚氛围。

整治期间,街道带领社区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的方式对沿街店铺开展消防宣传,发放各类宣传单页1千余份,签订《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承诺书》240余份。并详细讲解了“三合一”场所的危害性,增强沿街店铺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各社区沿街拉设“三合一”警示教育消提示横幅。此外,还积极利用LED显示屏、手机微信、短信等传播工具,对辖区居民、沿街商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和良好的用火用电习惯,提高辖区居民和经营业主的自防自救能力和初起火灾的扑救能力。

范罗山街道将继续开展多合一场所整治工作,结合今年“今冬明春火灾隐患防控工作”,继续深入摸排、开展“回头看”整治行动,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