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汀棠街道:凝聚党心民心 做优做强党群服务阵地

日期:2021/11/19 08:24来源:镜湖区汀棠街道作者:葛宇莹阅读次数:

近年来,汀棠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以建设“先锋、实力、和谐、秀美、魅力”的五型汀棠为目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实施“两应”党建工程,不断推进党群服务体系功能建设,提升党群服务阵地效能。

最亮眼的“红色引擎”造就有高度的服务阵地。一是街道“两应”党建工作室“头雁”效应突出。汀棠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是集基层党组织管理、党员服务于一体的“党建红”服务阵地,2021年完成升级改造,成立“两应”党建工作室,同时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服务站、红色会客厅等功能室,目前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已成为各类会议、活动、培训的首选地,人气高涨,有效发挥了街道党建服务阵地的“头雁”引领作用。二是社区“两应”党建工作站“堡垒”作用明显。街道实现7个社区一体化改造基本全覆盖,实现一道门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的服务承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居民养老服务等功能入驻为契机,各社区均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力量,拓展阵地服务功能,优化阵地服务布局。目前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已成为党员提建议、群众诉心事、百姓谈想法的重要平台,也是联系、服务、凝聚群众的重要阵地,铸成了强有力的基层治理红色堡垒。三是各个“两应”党建工作点“先锋”力量汇集。依托共建单位、支部活动室、非公企业党组织等,创新“两应”党建合伙人项目,打造了11个党群服务点,不断满足党员群众“15分钟生活圈”所需。这些以便民服务为主的“两应”党建工作点各有特色,如:芜湖中燃“两应”党建工作点为居民提供燃气检查、安全知识宣传等项目;天门山卫生服务中心“两应”党建工作点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安徽通信芜湖分公司“两应”党建工作点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红梅社区“老伙计工作室”“两应”党建工作点为居民提供免费维修服务项目......“两应”党建工作点亦成为周边党员群众经常打卡的“网红阵地”。

最紧密的“红色纽带”创新有力度的服务项目。一是勠力同心,画大服务“同心圆”。有效整合群团组织、统战资源的服务项目,将留守儿童“七彩小屋”、空巢老人“心灵鸡汤”、青少年四点半公益课堂等特色项目深度融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常规工作,设立汇·趣苑、汇·学苑、汇·书苑、汇·益苑、汇·聚苑、汇·工苑、汇·馨苑,不断拓宽服务广度。二是守正出新,搭好服务“连心桥”。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利用新媒体开发和打造党员爱听爱看、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党课”,推出初心故事、党史经典诵读视频、音频栏目;利用红梅社区先锋广播站讲述正能量故事,传播正能量声音,方便党员群众统筹兼顾学、随时随地学、灵活机动学,确保学习不空窗、不断档。三是奋楫笃行,织密服务“联情网”。深化“爱在中华”服务项目,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持续开展“党群服务+传统节日”活动,送文化、送祝福,共享传统佳节的美好。围绕党味、鲜味、品味、趣味、家味,开展中秋百家宴等特色活动,让组织生活活力不减。

 

最活跃的“红色细胞”带动有温度的服务内容。一是志愿服务前移。以每年“3.5学雷锋”“‘七·一’志愿服务”“12.5国际志愿者日”等为契机,把握春节、“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团式开展走访慰问、健康指导、免费维修等更加贴近民生的便民服务,并依托走访调研和区域化党建联建工作,个性化开展义诊、修理雨伞、打磨刀具、金融咨询、垃圾分类等便民服务和各类公益活动,真正打通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最美零距离”。二是教育资源下沉。  针对党员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的需求,整合区域资源,形成了理论宣讲类、政策宣传类、文明宣讲类、文化传承类、生活服务类资源清单。依托“万名书记进党校”和党员教育培训班和“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芜湖市党政干部共读计划”等开展网络自学,督促所辖各级党组织以微信、QQ视频、“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学习教育,邀请专家教授举办党史专题讲座,不断掀起学习热潮。三是文化服务上门。为了不断丰富党员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汀棠街道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20余场。“红色印记里的初心故事”分享会、“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唱支红歌给党听”音乐微党课,“共绘百年路 砥砺忆峥嵘”健步走、“与党同庆一百载,共启辉煌新征程”文艺汇演、“翰墨致敬一百载,光影礼赞新时代”书画摄影才艺展等一系列活动,让文化服务更加添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