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赭山街道:老旧小区整治 打通“生命通道”

日期:2021/10/22 15:40来源:镜湖区赭山街道作者:曹爱萍阅读次数: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文明创建工作,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有效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10月22日,赭山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联合城管执法中队、平安建设办公室、凤凰山社区对老旧住宅小区附近区域清理乱堆放杂物及道路两边,增设、规划免费停车泊位,解决小区停车难、乱停乱放、堵塞消防车通道的问题。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消防通道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救援。此次整治,街道以无物管老旧小区作为整治行动的重点,帮助小区居民清理楼道杂物,提醒居民群众禁止占用消防通道,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缓解小区居民进小区停车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难题;为了巩固整治成果,防止无物业小区占用消防通道行为反弹,建立无物业小区消防通道整治长效机制;一是开展巡查检查。社区网格员巡查及时制止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利用小区周边商户LED显示屏循环播放“请勿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等类型提示标语,向小区居民征集规范和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工作“金点子”,鼓励小区居民拨打电话举报身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火灾隐患问题,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多部门联动。街道联合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门,根据前期摸排底册,逐一深入无物业的居民小区,开展消防车通道的集中划线管理、设置标识、清理障碍、联合整治等治理行动,为“打通生命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截到目前为止,街道共整治了17个小区。

下一步,赭山街道将继续按照《镜湖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通过普及知识、警示教育等方式,营造守护“消防生命通道”的浓厚氛围,动员教育居民共同维护生活环境良好的公共秩序,确保“生命通道”时刻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