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街道动态

赭山街道:多措并举做好统战工作

日期:2021/09/13 16:00来源:镜湖区赭山街道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统战基础,全面提升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建设好街道统战阵地,赭山街道统筹各方统战力量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中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多样化工作形式,凝心聚力,为“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

深入学习理论知识

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开展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优良传统。

全力做好民族团结和宗教工作

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要求,联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大力鼓励和推动少数民族创业、就业,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扎实做好辖区涉疆涉藏人员摸底工作,建立台账,密切关注行踪。采取“自查与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辖区内4个宗教点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目前除广济寺和念佛堂具备开放条件外,福达新村基督教聚会点和后黄果山146号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执行“双暂停”政策。

切实做好侨眷侨属工作

结合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和人普工作,进一步摸清了辖区统战对象分布情况。加强与港澳台胞、侨眷侨属和留学生的电话随访和上门走访工作,充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困难,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荐辖区10名代表参加镜湖区第四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组织辖区统战对象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涉侨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和维护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以及归侨侨眷的权利和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

全面摸排辖区公共单位、重点企业、宗教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建立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库。目前我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约160余名,主要集中在星隆和华强商圈,今年在区成立的新联会中,推荐7位同志成为会员。组织新阶层社会人士积极参与辖区经济文化发展、社会治理、社会公益等,在者山文创书店设立“党史书屋”,打造青年活动中心。皖江口腔医院组织多种公益活动,主动派出护士参与前期芜湖市全员核酸检测。

全力做好非公企业服务工作

进一步加强党群工作与经济工作的联动,对辖区税收企业、重点项目进行摸底、了解诉求、建立台账。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非公党建、四送一服、四最营商等工作,确定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做好企业日常走访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推进打造星隆国际功能型大党委、华强吾悦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发展。组织23名党建指导员对辖区20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指导,推进“双覆盖”。

充分发挥一切统战力量

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文明创建工作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出了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共有50余家企业参与到一线防控工作,17家企业捐献口罩等防疫物品。在防汛救灾中,有300余名非公企业志愿者参加一线防汛工作,43家企业捐献矿泉水、方便面、牛奶等物资。在文明创建中,共发动200余名“一米阳光”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