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公示

镜湖区2021年小学招生工作意见

镜教育〔2021〕7号

日期:2021/08/03 15:49来源:镜湖区教育局作者:何小雷阅读次数:

为统筹做好2021年镜湖区小学阶段招生工作,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21〕4号)、《2021年芜湖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芜教基〔2021〕18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切实规范招生入学行为,维护广大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有效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

二、招生原则

(一)免试就近划片入学的原则。实行公办学校依据审定地址免试就近划片入学的办法,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有公办学位。

(二)“两个一致”优先的原则。优先保障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学生就近入学。

(三)严禁择校的原则。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招收同城借读生。

三、组织实施

(一)招生对象

小学阶段为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镜湖区户籍儿童、外来人员随迁子女。

(二)招生办法

1.镜湖区户籍学生入学

(1)符合“两个一致”按照实际居住地优先就近入学。

“两个一致”是指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地址与法定监护人(或本人)的房产证地址一致,且房产为完全产权(即法定监护人或适龄儿童拥有100%房屋产权)。

符合“两个一致”的学生在法定监护人(或学生本人)实际居住地就近入学。确认实际居住地(家庭住址)以法定监护人(或学生本人)户籍、房产证(完全产权的房屋产权证等有效证件)地址为准。法定监护人户籍不在一起的,以与学生实际居住在一起的父亲或母亲的户籍、房产证地址为准。

作为入学房产其用途(性质)须为住宅用房,工业用房、商业用房等非住宅用房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在符合“两个一致”的前提下,在部分学位供给紧张的学校(见附件1)实施“同一套住宅房小学6年内只安排一名适龄儿童(多胞胎和二孩除外)入学”。

由实施学校每年对当年入学使用过的住宅房地址进行登记备案,录入数据库。录入数据库的住宅房小学6年内不再作为同一学校对口入学的依据。

(2)相关特殊情况按下列规定办理。

①已入住新购住房暂未办理房产证、户籍已入的,凭购房合同及全额购房发票等证明材料,在该购房地址就近入学。

②拆迁户需提供拆迁协议书和原房产证等证明材料,按拆迁协议安置地址就近入学。

③镜湖区户籍租房的,由区教育局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2.特殊群体入学

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执行《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持有我市居住证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相关政策的通知》(芜政办〔2014〕21号)的要求,按照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相关政策的实施意见》(芜教基〔2015〕10号)办理。家长需持学生及其父母的户籍和镜湖区的居住证,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加强随迁子女教育管理服务,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外来人员未领居住证、居住证失效或住所变化应及时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儿童,特别是建档立卡的适龄儿童,摸清底数和情况,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依法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切实落实“一人一案”,保障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就近就便随班就读,为重度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

做好军人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等就学工作。

(三)报名方式

深入推进芜湖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镜湖区全面实行幼升小网上报名、审核、分配,为家长和学校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通过皖事通或芜湖智慧教育应用平台的报名窗口进行报名信息采集;通过政府大数据系统对幼升小报名信息进行校验审核;通过幼升小网上报名系统进行学生入校分配。具体报名时间、日程安排等相关事宜详见《关于做好2021年芜湖市义务教育网上报名审核工作的通知》。户口和房产证等经审核后,原则上不得变动。

(四)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学校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学校要按照区教育局划定的学区招收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违规招收学区外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对于新入学的学生,随机均衡编班。

(五)合理划定学校招生区域范围。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学校招生计划和公办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学区划定后应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的,区教育局要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对方案进行论证,并报区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同时积极做好宣传,确保社会稳定。

(六)建立招生入学工作预警制度。区教育局要加强对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出现常住人口中适龄儿童逐年增加、学位供给紧张的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招生期间对区域内存在大班额学校进行预警提示,确保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

(七)规范招生行为。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招收特长生。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双语班”等名义招生。起始年级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非起始年级不得以升学为目的重新组建加强班、尖子班、升学班等。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小学可以适当放宽入学年龄,但截止2021年12月31日须年满6周岁。不得超班额放宽年龄招收不足龄学生,对于放宽年龄入学,学校必须公开规范办理,公告办法、流程和入学年龄的截止时间。学校要做好引导工作,不鼓励不足龄儿童入学,不足龄学生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招生工作领导。在区中小学招生委员会领导下,积极稳妥推进招生工作,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区教育局负责制定招生政策,招生政策要经区中小学招生委员会审议后报区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实施方案同时报市教育局。

(二)统筹做好教育资源配置。区教育局要积极适应新型城镇化、全面二孩政策和实现教育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需要,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落实“四统一”政策,合理规划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加快学校规划建设,有效增加学位供给。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开展新一轮义务教育教师编制核算,盘活用好教师资源,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以优质教师资源的流动,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统筹做好区域内城乡学校特别是城市热点学校招生工作,在城镇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教师补充和交流等方式,适度稳定农村生源。

(三)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确需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报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要贯彻落实《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芜政办秘〔2018〕256号)精神,切实履行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建立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工作台账,发挥联控联保工作机制作用,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及教育局要立即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要认真排查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社会培训机构等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区教育局要充分运用学籍管理系统的服务功能,及时掌握招生、流动和辍学情况,为减少学生无序流动、全面实行就近入学、加强控辍保学提供技术支撑。要严格学籍管理规定和严格执行“籍随人走、人籍一致”原则,学生入学后,原来已有学籍的,接收学校要通过学籍系统为学生转接学籍;原来没有学籍的,要为学生新建学籍。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随迁子女回户籍所在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由区教育局依法予以统筹安排,转入学校应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信息系统中转接学生学籍,转入、转出学校和双方学校学籍主管部门应当分别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学生学籍转接。

(五)加大招生政策宣传力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安徽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招生政策。今年有关招生政策和学区划分情况将通过镜湖区政府公开网址(http://www.whjhq.gov.cn/xwdt/gggs/index.html)及时向社会公布,让学生家长知晓。区教育局与新闻宣传等有关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充分、深入、细致解读当地入学政策,要在招生入学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时刻,就关键政策、群众关心的疑难点,通过报纸、政府网站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做好招生入学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帮助群众了解、认识和理解招生入学工作,要积极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出台重大改革举措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加强风险评估,做好舆论引导,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确保和谐稳定。

(六)严肃招生纪律。区教育局按照 “谁审批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执行好镜湖区的招生入学政策,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平稳有序,要进一步细化招生工作责任清单,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禁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对违规招生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区教育督导部门要将招生入学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适时对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对于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规招生行为,列入教育督办事项,区教育局将加大对招生过程的监督检查,将规范招生入学纳入对学校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

五、咨询电话和举报电话

1.咨询电话:镜湖区教育局教育科3902619,育红小学3881973,旭日天都校区:3886103,师范附小5017806,光华星城校区:5017275,绿影小学5015076-8005,镜湖小学3816005,北塘小学2869353,赭山小学2673209,罗家闸小学3859016,大庆路小学3858095,狮子山小学3875509,王家巷小学5851666,大官山小学3839622,环城西路小学3838068,三园小学5865741,解放西路小学2675808,棠桥小学5851828,建设路小学2831438,梅莲路小学3118173,绿影小学华强校区(原向阳小学)5858277,棠梅小学2878622,镜湖新城实验学校2932910,荆山小学8213236,埭南小学8421093,方村小学8433026,天民学校8435426

2.举报电话:3902605。

3.举报邮箱:jhqjyjjj@126.com

六、未尽事宜由镜湖区教育局教育科负责解释。

 

 

 

 

2021年8月3日

 

 

 

 

 

 附件1

2021年同一套住宅房小学6年内

只安排一名学生入学学校名单

 

育红小学、镜湖小学、赭山小学、绿影小学、师范附小 

 

 

 

 

 

附件2

2021年镜湖区小学服务范围

 

北塘小学

杨场、大杨场、地区医院、端家园、高城坂、高砻小区、高砻新村、高砻行政村、合家园、黄山路单号1—45号(新门牌)、黄山路双号2—148号、教场东村、教场西巷、康复路单号1—173号、康怡嘉园、铝制品厂、平湖秋月、区委宿舍、泗水园、汪家庄、文沁苑、西洋湖、西洋里、小杨场、杨子山、杨子新村、浴牛塘、元梅庵袁泽桥、赵家村、东方龙城、安奇驾校安置小区、融汇锦江、红园小区、张家山领秀城(“两个一致”可在北塘小学、罗家闸小学双选)、伟星天玺(“两个一致”可在北塘小学、棠梅小学双选)、镜湖世家

 

镜湖小学

曹家山、东郊二村、东郊路单号1-315号东郊路双号44-308号、东郊新村、东郊一村、陡门山、后家山、后家山头、后家山庄、花园新村南区、花园新村西区、华亭阳光绿洲、九华山路双号170-216(物资大厦-一建二工区)、扦坡路单号1-51号、扦坡路双号、人民路双号12-66号前、三山里小区1-22幢、天门花园、药检局宿舍、洗布山一中宿舍、洗布山、营盘山、文化路1、4 、6 、222 、230 号、左岸、东郊路综合楼、银河小区、三山里36号(纺织品宿舍)、新华书店三山里宿舍

 

梅莲路小学

后埂、华联新村、晋村、九华山路双号316-332(新号126-2 )、巨龙城市花园、康园新村、梅莲路、前埂、润翔花园、汀苑小区、王家山、团结东路单号(加油站--铁路)、芜宁路42号以后、赭山中路单号13-89号、圣地雅哥小区、团结东路车站广场、两站广场安置房、利华锦绣花园、延安路果品公司宿舍、芜宁新村、汀苑集贸市场、巨龙城市花园、天泰花园、新都花园、铁路小区、王家村、万家牌、弋江中路、万达广场、荣盛华府、东方蓝海(“两个一致”可在梅莲路小学、育红小学分校旭日天都校区双选)

  

环城西路小学

百龙商城、北市街、曹家巷、淳良里、渡春花园、海润小区、和平巷、湖滨小区、花津北路、华联商城、环城西路、环城南路210号以后地区(中江桥西)、金苑小区、九华山路单号209号前(中江桥--渡春路口)、九华新村、九华山路双号102—166(华联商城--盛峰大厦)、九莲塘、居之安、牛车巷、上菜市、上二街单号111号前(清真寺--亚联商城)、上长街、上二街双号92号前(来凤市场--居之安)、索面巷、太阳宫堂子巷、吴家花园、西内街、小营盘、亚联商城、沿河路1-246号、沿河小区、杨家巷、杨家巷小区、油坊巷、朱家祠、新宇花园、丽人街、七更点、利达新苑、城墙院、春安里、渡春路、富春园、国货路、黄山路单号47—125号(新号)、景春花园、黄山路双号 150—196号地区、镜湖路、九华山路单号211— 275 (妇幼保健站-奥顿酒店)、柳春园、民生路、明远村、宁渊观、人民路6—10号、上二街单号113号后(兴安小区--中山桥头)、仁寿里、上二街双号94号后(公积金中心--步行街口)狮子桥、新安花园、新安街、兴安小区、兴隆巷、沿河路248号至中山桥、永平里、宇华商城、宇隆广场、中长街、中二街、中山路东、状元坊、市消防支队大院内、人武部楼、伟基大厦(原柳春园地段)

 

建设路小学

百蕊山庄、地区党校、鹅卵石街、高长后街、高长街、锅坊河沿、火柴厂宿舍、康复路双号2—60号、汤家北巷、铁桥巷、制药厂宿舍、砻坊路175号前、双302号前、东方海伦堡、官沿巷、

 

罗家闸小学

笪家巷、启春关、启春苑、汤家园、鳌鱼埂、鳌鱼街、笆斗街、笆斗新村、仓巷口、沧津铺、龙王巷、龙王庙、砻坊路单号177-255、双号304-410号、垄桥巷、梅家坦、施巷口、铁路东埂、小塘沿、张公桥、劳动巷、复本巷、北塘后街、北塘正街、打铜巷、大城坊、大小潘家墩、丁字街、东寺街、东内街、缝纫机厂宿舍、东外街、公署路、浮桥街、河洞巷、官沟沿、花街、后家巷、环城东路、环城北路、鸡毛山、环城南路单号1—199号(中江桥桥东止)、鸡毛山烟厂宿舍、环城南路双号2—140号、井巷、金马小区、罗家闸小区、九华山路双号100号前(中江桥--建行)、罗家闸、康复路双号60号以后地区(商校大门前马路)、马号街、康复路单号 175号以后地区、南菜市、米市街、南正街、南门湾、儒林街、儒林后街、十字街、上水门、正大巷、太平大路、同丰里、肖家巷、新华新村、薪市街、杏花村、杏花村小区、黄山园、中鹰小区(鹰都花园、中鹰花园)、徽商春天、张家山、张家山领秀城(“两个一致”可在北塘小学、罗家闸小学双选)

 

赭山小学

财兴小区、九华广场、九华山路双号172 -276(中江商场--五一小区)、小九华市场、九华山路单号277-395(小九华--五一广场)、邢家山、人民路双号 68 号以后(安装公司宿舍起)、世纪花园、人民路单号(中江商场-世纪花园)、五一小区、团结东路双号(五一小区-铁路)、银苑小区、郁金香花园、赭麓新村、赭园小区、赭山路、赭山中路双号2-32号、三山里小区23-26幢、扦坡路单号53-大号、仪表厂宿舍、扦坡新村、文化路、新家巷、白金湾小区、中兴花园、白金湾、三山里42号(微型电机厂)、蓝山逸居、葛家山、赭麓公馆

 

育红小学

安泰公寓、八角亭、半亩园、北进宝巷、北京西路、冰冻街、长江轮船公司、长鹰新村;大、小戏院、德美仁里、法华庵、范罗后山、扶风里、福兴巷、傅家巷、黄泥荡、富通商住楼、工字巷、公安街、广玉兰、航运局、红墙院、后来巷、花园街、华圣里、华盛街、华盛小区、华兴街、吉城商苑、吉和街、吉和南路、吉和小区、吉和新村、吉贸新村、吉祥新村、吉园小区、集贸新村、集益里、建筑新村、江汉里、蒋家院、交通路、交通巷、接官厅、金鼎广场、锦天花苑、进宝街、觉成庵、来复会、来龙里、朱家巷、劳动路西(鸠江饭店--殷家山)、利济巷、马家巷、南方新村、南进宝巷、宁奉里、牛奶坊、平泰花园、平章里、青山街、青山小区、青山园、清和坊、晴岚公寓、三街、三昧庵、三泰、绍康里、十九道门、石头路、寺码头、宿松巷、太和里、铁佛、同安里、皖江小区、下长街、下二街、小栈房、新横街、老横街、新华园、新芜路、修养巷、浔阳里、沿和街、沿河路(中山桥西--宝塔根)、阳光绿苑、义民新村、殷家山、殷山村、迎江街、育红新村、跃进巷、曾家塘、中、北菜市、中和坊、中和路、中和商厦、中和新村、中山大厦、中山路西、中西友好花园、申元街、芜纺跃进宿舍、建工新村、名流印象、翠铂湾(原集贸新村)、金山国际公寓

 

绿影小学

福禄商城、绿影新村、团结二村、团结三村、团结四村、团结西路 65 号后、金海龙韵、丽光小区、风华苑、陈捍底

 

大官山小学

黄山西路、黄山西苑、福达新村、附中、浩成天都、后黄果山、黄果山、劳动路、劳动新村、芜纺路双号、月牙山、中达新村、延安路39号前、银湖南路、凤凰山、更兴路、徽商城、师大路、铁山巷、工农路、陶家山、天置山庄、团结西路118-134号、赵腰村、赵腰新村、金鼎花园

 

狮子山小学

滨江小区、车站路双号、车站内、东方花园、东方新村、二沟路、吉和北路、健康二马路、健康路、江岸路、江南新村、金三角、军纺新村、劳动西路、临江小区、宁安里、狮子山、狮子山马路、狮子山庄、土龙山、芜纺老大门、芜纺路单号、芜纺新村、新市口、兴芜新村、乐园小区、侨鸿国际、杰成商业城、军纺新村、裕中新村、华强广场、师大老师公寓、航运新村、世茂滨江花园、外滩府


 大庆路小学

长江路单号1-59号、长江路双号2-52号、刁捍底自然村、滨江翠竹园、公交公司、黄家院、健美小区、轮渡路、南埂小区、医苑小区、弋矶山单号、弋矶山庄、弋矶山内工房、弋矶山行政村、弋矶山医院、、造船新村、新工村、赵家村、周家山、清风楼、官山翰林(含大小官山安置小区)

 

镜湖小学汀棠校区(原棠桥小学)

大富新村、化鱼山、二勘、勘探新村、莲塘新村、艺江南、泰苑新村、棠桥行政村、皖医新村、五里汀、源丰装饰城、香榭大院、云龙阳光地带、莲塘行政村、煤田二队、煤炭厅仓库、通宝新村、园丁二区、园丁小区、蓝天小区、利达新村、彩虹小区、天门山东路银行宿舍、金色水岸、荷塘月色、信达蓝湖郡、颐景湾畔

 

解放西路小学

长江路单号99-157号、长江路双号138号-158号、春江花园、富通小区、港口村、红旗园、机械技工学校、解放西路、泰瑞小区、铁路轮渡、香格里拉、香榭丽舍、中安小区、重型机床厂安置房(滨江山庄、滨江家园)、永丰小区(赤铸山庄)、丝绸厂宿舍(长江路97号)、中坤家园、铅丝厂安置小区、毛巾厂宿舍(望江苑小区)、外香店、轮渡新村、中安花园

 

三园小学

胡山头、交警队宿舍、梅园小区、润安花园、胜利西路单号、宋家山、桃园小区、通达新村、香店、香苑小区、新兴自然村、兴安村、杏园小区、延安小区、枣园新村、中东自十然村、中西村、里香店、天香苑一期、金桂园

 

绿影小学华强校区(原向阳小学)

长江路单号159-199、长江路双号160号至区境、陈家村、广福、黄家村、裤子塘、莲塘安置小区、齐屋基、山头村、陶家门、薛村、杨家门、窑上村、殷家山自然村、周家门、周家碾、景江东方、雅园、紫苑、德邑风尚、美加印象、伊顿津桥、河运技校宿舍、赛纳丽城、江东府

 

王家巷小学

长江路单号61号—97号、长江路双号54—136号、长盛园、陈家村、富友新村、花园路、花园新村、兰苑新村、龙昌花园、龙桥村、龙桥路、胜利西路双号、孙家村、泰华家园、秃矶山、王屋基、袁屋基、跃进新村、福达花园、通达苑、在水一方、长江湾1号、陡门口自然村、皖江雅居、北埂新村、港埂自然村、港口村、江东楼、江东路、江东新村、江东新苑、铁路楼房、团结西路136号后、团结自然村、王家巷、王家巷车道宿舍楼、新华村、新华园、轮渡站、华侨新村

 

师范附小

天和苑、香樟城市花园、仁和苑、红梅新村、福达园、康健小区、梅苑新村、团结西路1-22幢、团结西路单号63号前、团结西路双号116号前、团结一村、芜宁路1-41号、延安路46号后、友和小区、平安山庄、香山综合楼、康乐人家、月桂花园、天外天五号地块(保兴港小区)、六号地块(保兴湾小区)、赭山春秋

 

棠梅小学

棠梅路、棠梅行政村、弋江新生活、棠梅园、伟星天玺(“两个一致”可在北塘小学、棠梅小学双选)

 

 

镜湖新城实验学校

镜湖世纪城

 

 

师范附小光华星城校区

光华星城、石城湖小区(原镜湖区拆迁)

 

育红小学旭日天都校区

伟星城、伟星幸福里、旭日天都

 

天民学校(小学部)

原天民乡   利民行政村 天城行政村  马厂行政村 九里香溪

 

方村小学

原方村镇   原方村  五星行政村  旗杆行政村  行春行政村  花园行政村  高庄自然村  合心村  方塘彼岸小区  

 

埭南小学

原埭南  方家行政村  腰埂行政村  王埂行政村  斗村行政村  埭南(黄土塘)小区  埭南开发区

 

荆山小学

荆山街道办事处    原荆山镇   荆山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