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区应急管理局:坚决做好强寒潮低温天气下防范应对工作

日期:2022/11/29 10:04来源:镜湖区应急管理局作者:季梦吟阅读次数: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日我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为应对此次寒潮,我区高度重视,紧急部署防范应对工作。28日晚,区应急局紧急组织区民政局、区城管局、区住建交通局、区文旅体局、镜湖公安分局参加省应急厅召开的强寒潮低温天气下防范应对视频调度会,全力以赴做好寒潮低温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针对此次寒潮低温天气,常务副省长刘慧做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处于天气逐渐寒冷的过渡时期,特别是此次寒潮降温幅度较大,极易导致次生、衍生灾害。极端天气与新冠疫情交织叠加,将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电力供应等行业领域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减轻灾害风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抓紧抓实寒潮大风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做到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寒潮大风降温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做好农作物的秋播秋收工作,采取加固蔬菜大棚、禽舍防寒保温等有效措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后,一律停止户外高空作业,一律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危险地带人员一律立即转移避险;全面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妥善做好危险区域人员尤其是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安全转移工作,明确责任人员、转移路线和安置场所。深化协同联动,提前发布路况信息,做好恶劣天气下的道路通行安全管理和现场疏导管控。并加强对化工等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是动态监测、及时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预测预报频次,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强化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及时组织联合会商。并充分利用广播、报纸、新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准确发布灾害预警和响应行动信息,广泛普及防灾减灾救灾常识,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加强对学校、医院、福利院、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确保不因恶劣天气发生安全事故。做好群租房及“三合一”场所安全用电用气用火管理,提醒群众安全取暖,不超负荷用电。加强对供电、供水、供气和网络设备设施的检查巡查,强化应急调度和故障抢修,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并且密切关注特殊群体生活,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

五是严格值守、强化应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压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带班领导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时刻保证联络畅通,遇有灾情险情和突发事件等重要紧急情况,及时做好灾情收集和评估,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