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区人社局:镜湖区“失业保险”经办不“失信”

日期:2022/09/15 14:56来源:镜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办公室阅读次数:

失业保险是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一支“强心剂”,也是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一道平行杠杆。今年以来,镜湖区人社局贯穿“三项”服务理念,做到“失业保险”经办不“失信”。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确保失业保险政策全覆盖。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电话告知等方式,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宣传失业保险政策,提高参保企业和劳动者对政策的知晓率,变被动领取到主动申请,转变企业和劳动者对失业保险有关政策的认知模式。

二是强化服务办理,确保失业金领取顺畅。专门建立信息台账,规范经办流程,践行“一窗、一门、一站”服务理念,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经办人员通过内部信息系统比对及信息共享,核实用人单位已停止为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即可认定失业人员处于失业状态,整个流程畅通领、安全办,确保失业金及时发放到失业职工手中。

三是后续动态跟踪,彰显人社人文关怀。失业金领取最长时限为24个月,只能暂解失业人员“燃眉之急”,为进一步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镜湖区人社局举办“三公里”就业圈以及“暖心镜湖 就业援助”系列招聘活动,助力失业人员再就业。截至2022年9月,镜湖区已为4358户企业返还失业金1899.43万元,为736人发放失业补助金61.43万元,为1030人发放失业金1426.41万元,各类职业技能补贴692人共126.7万元。

镜湖区人社局通过“三项”服务理念的提升,有力的“刷新”失业保险窗口行风和信息数据动态化监测工作,强化了一次性扩岗补助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的宣传,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体劳动者及时的掌握了社保惠民惠企优惠政策,有力的增强了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