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区人社局: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

日期:2022/06/30 10:15来源:镜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办公室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根治欠薪工作,做到思想不松、行动不停、要求不降、力度不减,区人社局对区域内建设领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

此次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看项目建设资金是否按时足额拨付到位,特别是建设单位是否按约定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对存在的问题,迅速向领导报告,由区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相关建设单位下达提醒函,要求限期改正,必要时报请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处罚,解决欠薪根源。

二看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专户直达、维权公示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的是否落实。对不落实或不规范落实农民工工作支付“五项制度”的建设项目,下达预警函,责令其限期改正,筑牢欠薪防线。

三看建设项目是否存在欠薪行为。对检查中发现违法行为情节较重且经责令限期整改后仍不整改的,将依法严肃查处。

今后,区人社局将继续指导用人单位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求受检单位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督促单位严格遵守法律规定,避免劳动用工纠纷的发生。加强民生保障,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到位,保障民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