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环卫所:镜湖区首座环保型“地下垃圾中转站”正式启用

日期:2022/05/24 18:16阅读次数:

近日,镜湖区首座大型环保地下中转站——新火车站垃圾中转站,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调试准备工作,现已正式启用。该中转站位于赤铸山路与九华山路交汇地段,设备采用国内先进的机、电、液一体的自动化全密闭状态下地下车间对进场垃圾进行压缩处理,日清垃圾量达400吨,可满足镜湖区日产垃圾50%转运工作量的需求。该站不仅转运能力大大提升,效率更高,且环保设施更加完善,极大的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质效。

据了解,镜湖区原有6座小型生活垃圾中转站,因渗滤液无法就地处置,中转站的位置紧邻居民楼,噪音臭气对附近居民影响大、投诉多,收运车辆在中转站前排队造成周围交通堵塞,也影响了附近的居民生活和城市环境卫生。这些中转站因设施设备老旧、场地限制等问题难以就地改造。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镜湖区环卫所决定将原有老旧中转站进行关停和改造,启用新火车站生活垃圾转运站。该站采用的是目前先进的负压除臭和全密闭处理工艺,保证垃圾收运的同时,垃圾异味不对周围的居民和环境产生影响。进一步加强了环卫精细化管理,更好的服务于全区市民日常垃圾清运工作。

相比普通的垃圾中转站在地面上倾倒、压缩、装运,再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新火车站生活垃圾转运站最大的特点是将垃圾压缩机构建在了地下,采用竖直压缩装箱工艺对垃圾进行打包装箱,全密闭的处理模式一改往日大家对生活垃圾中转站气味熏人的第一印象,即使在地下二层处理车间也闻不到异味。另外该站配备的负压系统和臭气收集过滤处理系统以及污水处理系统,加上卸料口四周有多个高压喷淋进行实时降尘消杀除臭,有效抑制臭气散发,确保站内外均无异味,生态环保效果更好。“原来的老旧中转站处理间环境恶劣,现在有了这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我们的操作间连个苍蝇都看不见。并且通过数字化平台的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了垃圾转运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该站的负责人自豪的介绍道。

据悉,新火车站垃圾中转站自正式启用以来,垃圾日清量已达到250吨,极大的缓解了镜湖区垃圾处理压力,降低了城区环境污染,改善了原有生活垃圾收集点设备落后、污染严重、操作繁琐、管理困难、效率低下等情况。实现了生活垃圾转运站功能、颜值双线提升,为营造更加“洁净、秩序、文明、美丽”的城市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