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区残联:一台特殊的手术

日期:2021/12/01 16:26来源:区残疾人联合会作者:笪秉春阅读次数:

“感谢党的关怀,感谢残联的帮助,没想到真的解决了难题”,在通用环球中铁芜湖医院的病房里,王阿姨紧紧握着镜湖区残联理事长、支部书记笪秉春的手不断感叹:“三四年了,现在终于能正常走路了,也辛亏找到了我们镜湖区残联”。

据悉,王阿姨的爱人多年来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常常出现躁狂现象,独自照料的王阿姨身心俱疲。在2017年,王阿姨在为爱人洗澡的过程中发现他腹部鼓起了一个包,随后几个月越长越大,经过医院诊断为疝气。疝气病症虽然不重,但由于老伴患有严重精神障碍,检查、手术、术后康复等环节都是极不配合,甚至还攻击医护人员,王阿姨四处求医依然没有医院能妥善处理。

在一筹莫展的时候,镜湖区残联伸出了援手,他们主动上门深入了解王阿姨家庭状况和她爱人的病情。针对患者是精神病人这一特点,镜湖区残联与党建共建单位——通用环球中铁芜湖医院进行沟通、寻求帮助。通用环球中铁芜湖医院是“精神专科”特长的央企综合性医院,不仅在精神疾病诊疗康复方面经验丰富,同时还拥有较强的外科力量,能对患有躯体疾病的精神患者进行有效诊疗。

镜湖区残联与医院针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解决方案专题研讨,决定先对患者的精神疾病进行治疗和安抚,安排患者先住院熟悉环境、医护人员,等患者情绪稳定后再进一步检查、手术,最大限度让患者配合治疗。为减少减轻患者痛苦,缩短住院时间,通用环球中铁医院组织外科、精神科会诊后,决定采用微创手术,并邀请知名专家主刀。术后,经医护人员悉心照料,患者身体快速恢复,家属对疗效颇为满意。

多年来,镜湖区残联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从残疾人技能培训、疾病救助、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多方面组织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21年,镜湖区残联创新工作模式,与通用环球中铁芜湖医院党支部结对共建,借用医院优势资源,每月为方村、荆山等街道的残疾人困难家庭提供送诊上门、精准康复、帮扶慰问等党员志愿服务,使贫困户中的残疾对象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这些家庭都不容易,许多正常人很平常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就特别艰难”,谈起精神残疾人群体的帮扶工作,镜湖区残联笪书记很有感触:“能尽力做一点工作、做一点实事,真正能解决问题,也是我们残联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