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区文旅体局:多措并举为广大市民送上别样“文化大餐”

日期:2021/10/28 12:01来源:镜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作者:曾杨阅读次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镜湖区多措并举,牢固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丰富读者精神生活,让读者在文字里阅见中国精神,感知中国力量。

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文化惠民工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镜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统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配置,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推进服务便民化、智慧化。一是在区图书馆开设三代社保卡对读者证的等效使用,降低公共文化服务门槛,提升市民借阅便捷度,方便市民阅读。二是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料,将馆藏地方文献、往期报纸进行加工整理,建立知识仓储,充分满足读者阅读需求。三是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配合图书馆工作人员加强读者引导、读者服务、馆内巡检,确保为广大市民读者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阅读环境,全面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线上线下齐发力,阅读乐趣畅享不停。线上开展“党史上的今天”等主题活动,提供更便捷、人性化的数字阅读服务,带领读者了解中国革命史、树立爱国情怀。线下开设“红星少年 童心颂党”手抄报展览、文津奖获奖图书展等吸引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扩大免费开放效应。同时,积极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活动,含括“镜图微展览——天地同辉与国同庆,72载前行路,激荡中国力量”,让读者通过微信公众号遇见好书,引导全民阅读。

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措施保障到位。为最大程度保护读者身体健康,区图书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有序开放服务。每天对公共区域、厕所、楼道等重点区域消毒,配有智能书籍杀菌机,紫外线消毒灯专门用于书籍的消毒,保持馆内通风。入馆人员实行“二码”联查、扫码出入、体温测量、保持间距等措施。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工作巡查,为读者提供一个健康安全有序的借阅环境。

镜湖区近年来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不断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向纵深发展。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专家讲座、文化展览、经典诵读、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举办了多场有情怀、有温度、有广泛传播力的社会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传承奋斗精神,凝聚时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