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区人社局:多措助推就业 巩固脱贫攻坚

日期:2021/10/21 08:15来源:镜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办公室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就业帮扶工作,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人员实现就业、已就业人员稳定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镜湖区人社局多措施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广泛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深入街道社区(村居)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集中宣传”“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共14场,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等人群面对面、点对点进行宣讲,采取灵活多样形式跟进解读各项政策。印发政策宣传手册、解读汇编。指导各街道社区(村居)在服务大厅、小区、商业载体等显目位置张贴政策。通过政府网站、“芜湖镜湖城事”“魅力镜湖”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微信、QQ等线上平台进行宣传,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实施成效。

二是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立培训需求收集制度,开展精准职业技能培训。指导16家职业培训学校制定职工培训计划,办好岗前培训班,通过“中国职业培训在线”、钉钉等方式开展线上培训,为重点群体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深入街道社区(村居)、小区、商超等场所,开展技能培训宣传登记工作,围绕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调动重点群体参训的积极性,满足各类人员的培训需求,有序帮扶乡村群体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截止目前,方村、荆山街道开展就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113人,兑付补贴21.25万元。

三是深入夯实帮扶就业力度。按照“打通渠道保就业”的原则,严格落实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等相关政策,鼓励申报各项就业创业补贴。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因人施策,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持续开发公益性岗位,帮扶就业困难人员找到合适的岗位,解决就业难问题。结合方村、荆山街道实际情况,组织区内企业赴方村、荆山街道开展各类专场招聘会6场,84个单位提供了835个岗位,每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均有10余人次。方村、荆山街道享受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有793人次,发放99.28万元社保补贴,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0.5万元。

四是认真开展结对共建工作。赴结对共建对象望江县华阳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赴当地慕思道系统门窗、安徽启颜服饰有限公司及部分产业园走访调研,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状况、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在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招聘用工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难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与结对镇、社区干部群众召开座谈会,了解基本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宣讲利企惠民政策,研究解决方案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具体举措。摸排大学生当前的就业状况,并给予结对共建对象华阳镇牌坊社区乡村振兴助力款10000元。赴望江县长岭镇开展面点制作就业技能培训,特邀芜湖名小吃耿福兴的招牌面点师作为培训讲师,参训学员共32人。在望江县繁华地段开展乡村振兴专场招聘会,12家企业现场提供就业岗位546个,现场共有1000余人入场,达成初意向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