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区农水局:镜湖区召开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暨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1/09/17 10:14来源: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作者:陆婧媛阅读次数:

9月16日,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组织召开了全区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暨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荆山、方村街道主要领导、村级防疫员、村干部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传达了省、市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秋冬季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关于切实做好家畜炭疽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集体学习了《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炭疽防治技术规范》《食用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等专业知识。重点强调部署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把握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秋防工作任务。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免疫抗体合格率、牲畜耳标佩戴率及免疫证明发放率、免疫档案建档率达到100%。

二是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继续执行我省非洲猪瘟防控Ⅰ级响应各项规定,加强生猪调运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做好每日排查上报工作。

三是密切关注炭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辖区内牛、羊等易感动物养殖户的宣传力度,严禁从风险地区调入易感动物及其产品,所有相关人员做好防护。

四是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和宣传力度。重点查处违规使用禁用兽药、人用药和“瘦肉精”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养殖户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

五是继续强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及时整修发酵棚,充分发挥其作用。粪肥交易要签订协议,做到有迹可循。

六是保质保量完成全国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9月底前完成进村入库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