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区人社局核实疑点数据 保障基金安全

日期:2021/08/03 11:01来源:镜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办公室阅读次数:

为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防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流失,切实保障基金安全和每一位参保居民的切身利益,根据省、市下发的疑点数据核查要求,镜湖区社保中心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城乡居保疑点数据信息核查清理工作,确保居保基金安全运行。

一是精准比对。根据省厅和市局下发的疑点数据信息,先通过居保系统数据一一核实,根据不同情况分析问题原因。对系统比对后的疑点数据,需要街道社区入户核实的,通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详细核实,精准掌握基础数据。

二是分类处理。针对核实的不同情况及时做出相应处理,对系统权限问题,经与街道核实大部分为社区调整、工作人员工作调动,不在岗人员注销操作品口令;对月养老金超出正常范围的,经系统核实,大致为居民按高标准缴费,延迟办理一次性补足,均符合政策要求;多个参保人同一账户的由街道社区逐一入户上门核实,根据核查结果,对错误数据进行更正,确保数据准确。

三是建立台账。对全区城乡居保疑点问题数据,由专人建立台账,及时更新整改进度,坚持有疑必核、有错必究,确保条条有着落。

经过全方位的核查,共清理、核实市局下发的疑点数据2189条。通过此次集中疑点数据核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了系统信息,提高了居保数据质量,及时堵塞居保基金风险漏洞,促进了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