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审计局:《镜湖区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5-31 09:46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发布单位:镜湖区审计局

发布人:局长  汪洋

主持人:程云

发布时间:2022年5月31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三楼会议室

发布内容:镜湖区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经2022年审计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济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四区一中心提供有力监督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2022年审计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2022年计划安排722个审计项目。

一、继续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全力保障政策落实

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每季度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上下联动审计,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促进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及统筹整合、项目建设运营、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建后管理管护、耕地保护利用等情况。以促进加强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落实情况、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等情况。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按照专项审计项目化方式自行实施和派员参与实施。安排审计项目4:

(一)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署、厅)

(二)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署、厅)

(三)第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署、厅)

(四)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署、厅)二、持续深化财政审计,促进资金提质增效

以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支出政策落实情况、重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决算草案编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等情况。做好项目统筹,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有机融合。今年财政审计重点为政府决算草案、惠民户一卡通发放情况、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助企纾困专项调查等内容,加大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力度。安排审计项目5个:

(一)镜湖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二)镜湖区2021年助企纾困专项审计调查

(三)区委组织部、区卫健委、区农业农村水务局3个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绩效审计。

三、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干部履职尽责

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2022年将对7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具体安排:

对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原局长张先发、区医疗保障局原局长江祖泰、区委督查办公室(区政府督查办公室)主任李菊、区机关工委书记许龙斌、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民、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谭燕、区卫健委主任张冰7位领导干部(领导人员)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四、稳步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推进实施、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资源环境监督管理责任履行、资源环境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安排审计项目1个:

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原局长张先发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五、依法加强投资审计,全力促进政府防范风险

以促进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制度、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征地拆迁、招标投标、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工程款支付等情况。安排审计项目2个:

(一)镜湖新城实验学校运动场改造工程决算审计

(二)芜湖市青弋江治理工程(三连圩)四标段决算审计

六、开展财务收支审计,促进财务管理,规范经济活动

审查预算收入的合法性、真实性,审查预算执行、决算编报的真实性、完整性,是否真实地反映了预算拨款情况;上级补助经费是否及时完整入账,有无账外设账、隐瞒转移资金的问题。

审查各项支出的合法性、真实性、效益性。检查财政预算拨款和上级补助经费支出是否按财政批复的部门预算用途和标准使用资金,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安排审计项目2:

(一)区纪委监委2019-202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二)区委宣传部2019-202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七、区委、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临时交办审计项目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任

务,积极完成交办的审计事项。根据市审计局统一组织,交叉开展重点事项审计调查项目1个(津补贴支出和奖金发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