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部门数据共享扎实开展筛查预警排查

发布时间:2024-03-21 10:53信息来源: 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阅读次数:编辑:齐凌云 字体:【  

为切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镜湖区乡村振兴局与行业部门对接,按照多渠道联动、跨部门协作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行业部门预警作用,坚持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机制不变,抓实抓细防止返贫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对照上级部署,立足镜湖区实际,着眼当前各项工作进展,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保持奋斗姿态,坚决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

二是提升数据质量。及时完成收入核算和信息采集的同时加强信息审核,及时查缺补漏进行整改,力争把2024年收入核算及信息采集工作做细、做实。同时对录入系统存在的异常数据及时反馈到村再次核实修正,确保数据不存在逻辑错误,不断夯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工作。

三是强化部门责任。同民政局、医保局、教育局、残联、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月度开展信息预警、数据比对工作,及时将新增低保、新增特困供养和新增危房改造等名单反馈至乡村振兴局,由乡村振兴局反馈至街道,街道人员组织各村进行数据比对和核查工作。

下一步,镜湖区乡村振兴局将继续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定期召开部门预警会议,集中研判规模性、系统性风险隐患,研究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