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5月全区统计信息

发布时间:2022-06-29 16:57信息来源: 镜湖区统计局阅读次数:编辑:杨文杰 字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8亿元,同比增长6.3%,两年平均增长11.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0.4亿元,同比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24.1亿元,同比增长9.4%;第三产业增加值170.2亿元,同比增长5.9%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限上商贸零售额完成情况。1-5月限额以上商贸零售额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0.8%;限上四行业中,批发业销售额115.1亿元,同比下降52.5%;零售业销售额64.9亿元,同比增长6.6%;住宿业营业额1.5亿元,同比增长7.4%;餐饮业营业额5.1亿元,同比增长14.7%

2.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完成情况。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9.2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交通核算行业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3.8%;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18.3%

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8%。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1%

4.规上工业完成情况。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规上工业产值完成57.8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制造业产值6.1亿元,同比下降12.2%;供电、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产值51.8亿元,同比增长21.3%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1-5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9亿元,同比下降6.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1亿元,同比下降13.6% 

二、经济运行存在问题

1.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一是新开工大项目少,新增项目以市政类小项目居多,新开工大项目拉动力不足。二是房地产投资后劲不足。截目前,在库的房地产项目大半已经竣工或者基本竣工。房地产投资后劲严重不足。

2.商贸业增速不容乐观。与一季度相比,1-5月限上商贸单位零售额及商贸三行业增速出现回落。其中,限上商贸单位零售额回落2.2个百分点;三行业:零售业回落2.7个百分点,住宿业回落11.2个百分点,餐饮业回落13.3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强化精准调度。继续分行业针对低于全区一季度的指标精准调度,强化部门合作,尤其是针对服务业与商贸业等我区主要产业,加大规划指导,密切协调配合,推动行业发展。

    二是是新增工作常抓不懈。“四上”企业是经济主要的力量载体,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各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强化“四上”企业的培育,引导培育我区招商落地企业与准规模企业,强化政策扶持,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并及时将达到规模的企业申报入库,确保应统尽统。

    三是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双招双引,牢固树立招商为零一切为零的思想。锻长补短,围绕我区产业定位挑商选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