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发改委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5 16:33信息来源: 镜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阅读次数: 字体:【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并开展专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述法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区发改委普法责任清单并公示。

(二)努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参与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全年无一例与本部门职能范围相关的政策落实与兑现问题,营造了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积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扎实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对本级行政裁量权进行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积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制度。

(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积极完善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参与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平台,参与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全面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执法力量建设有待加强。部门执法人员偏少,法治人员培养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

(二)法治宣扬工作有待完善。针对企业的法治宣传教育指导不多,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没有根据时代变化,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继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常态化开展主要负责人“述法”活动。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牢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二)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确保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强渗透力,提高普法的实效性。

(三)规范行政执法,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制度,强化协调联动,积极参与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知识及实战技能培训,重点抓好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技能的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的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