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如何做好防范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24-03-18 15:50信息来源: 地方金融局阅读次数:编辑:吴佳佳 字体:【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的二十大以来,重点在于金融领域风险防控。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强化防控金融风险输出持续开展金融领域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强化线索排查。采取日常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多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局及属地街道对辖区重点商务楼宇进行核查。

二、强化金融风险投资意识。组织各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各金融机构、安信证券共举行各类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赠品,并通过电子屏和横幅、展板等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三、强化金融风险评估针对排查线索,需要第一时间移交相关部门,并督促其发挥监管职责,如涉及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减少金融风险的发生

四、强化地方金融企业行业监管。加强辖区内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企业现场检查,发别问题企业,需要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和上报市监部门建议列入异常名录函,全面掌握两类机构经营和风险防控情况做到严把类金融企业准入制度,着力防范招商引资输入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