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税惠“加油”助力车企驶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2-09 10:21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2023年10月,芜湖市正式印发《关于聚焦首位产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一区四地”。迎着城市发展风口,弋江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域内汽车产业发展驶出“加速度”。

减税赋能 车企提速“正当时”

汽车线束负责传递车辆信号、动力,是汽车整车运行的关键零部件。多年来,少数外资及合资汽车线束企业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形成了行业内寡头竞争的局面。随着自主品牌崛起,国内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自主线束企业,汽车线束的国产替代趋势将很快到来。

芜湖天海电装有限公司是弋江区内一家从事汽车、摩托车、家用电器的线束及电子电器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的企业。“自2018年起,公司就设立了有关车辆线束的多个研发项目,投入大量研发资金,”企业财务负责人李鹤翔介绍,“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偶有发生。”

为帮助中国本土汽车工业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弋江区税务局持续关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条件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的符合享受情况,辅导企业建立更加健全完善的研发费用专项管理制度。谈及税收优惠政策,李鹤翔连连称赞:“在2023年预缴申报中,公司已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3153.47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额1127.96万元。税惠红利扶持我们走得稳、走得远!”

优化服务 车企交易“正青春”

二手车行业是连接新车销售和售后服务到新车再购的重要一环,是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税务总局延续实施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发布后,弋江区税务局靠前服务,通过智慧办税服务厅宣传手册、电子大屏、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多种渠道的宣传辅导,支持二手车市场高质量发展。

“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个‘定心丸’,按照去年营业额估算,我们今年预计可以继续减免税款2万多元。”得知二手车经销公司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徽麦芽二手车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李丹有些感慨,“国家政策好了起来,汽车市场的消费活跃度明显也高了起来!”

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还多次走进域内汽车销售4S店,开展以汽车消费税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专题宣讲。2023年,区税务局累计宣讲5次,解答相关问题24次,为60余名销售人员“送政上门”。提及“税法进4S店”,芜湖易和福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小何竖起了大拇指:“我们虽然卖车,但对购置税政策并不精通,面对客户的询问,有时也是一头雾水,税务干部的上门宣传,真正为我们答疑解惑!”

春风相伴 车企出海“正杨帆”

新能源汽车凭借绿色、低碳、智能、使用成本低等优势,深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弋江区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走进新能源汽车企业,为打响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贡献不竭税务力量。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弋江区内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近年来,受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企业在逐步打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其产品也实现“跨洋出海”,远销美国、英国、泰国等地。

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弋江区税务局锚定新能源汽车市场,积极开展“网格化”问需问计走访服务,提供精准涉税辅导,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保驾护航。2023年,区税务局累计问需行业企业130余户,答复涉税涉费问题530余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以税企“沟通常态化”助力产品出海“杨好帆”。

企业财务负责人人周俊介绍:“2023年,企业实现出口销售额1167万,在2023年度预缴申报中,我们已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4.2亿元。”(202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