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镜湖区关于进一步推进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08 09:24信息来源: 镜湖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局阅读次数:编辑:汪颖超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对2023621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工作落实,盯紧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2023824日,省安委会印发《安徽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提出支持餐饮企业使用管道天然气

2020426日,芜湖市出台《市区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明电〔20201号),通过费用补贴政策,推动本市市区范围内餐饮场所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为管道天然气(以下简称瓶改管)。政策实施后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因瓶改管费用补贴时间(20204月至202212月底)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间基本重合,餐饮经营单位更新换代较快,改造意愿不强,未能实现当初方案设定的应改尽改的工作目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安委会提出的工作任务,进一步降低城市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隐患风险,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2023]3)要求, 根据《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明电 20235 号)文件精神依据《芜湖市瓶装燃气管理条例》,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当前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筑牢防线,有利于拧紧餐饮场所安全阀。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餐饮场所,因需要频繁更换液化石油气瓶的特点,容易发生连接管件脱落、破损等问题,引发泄漏爆燃事故。《2022年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显示,2022年全国液化石油气工商用户事故率约为天然气工商用户事故率的40倍。制定《实施方案》,推动瓶改管工作,能有效防范和遏制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燃事故的发生,从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三方共担,有利于降低用户燃气改造成本。餐饮场所使用管道天然气使用成本相比于瓶装液化石油气更低,但是高昂的天然气安装费用阻碍了很多小餐饮经营者报装意愿。《实施方案》明确了按照用户、政府、管道气企业共同承担的原则,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小型餐饮场所进行补贴,减轻了小餐饮经营者负担,通过优惠政策引导更多餐饮经营者自愿参与瓶改管,最终实现应改尽改的目标。

(三)清洁环保,有利于助力绿色幸福生活。天然气开采加工与由石油提炼加工生产的液化石油气相比,更为环保,天然气的燃烧也更加充分,烟尘更少。此外天然气是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具有清洁、低碳、高效等特点,广泛使用天然气能有效降低碳排放,减少灰霾天气,改善全市的大气环境质量。

三、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1.起草初稿。区住交局局务会上组织学习《《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明电〔20235号),经研究讨论,决定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形成初稿。

2.征求意见。20231124日通过镜湖区政府网站就《镜湖区关于进一步推进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各街道办事处,区各相关单位和公众征求意见,共收到书面反馈意见2份。针对区商务局、弋矶山街道办事处2家单位反馈的2条意见,我单位结合实际,充分研究,决定不予采纳意见。

3.公平竞争审查。20231229日,通过区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

4.合法性审查。20231229日,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四、工作目标

2024年底全面完成本区区域范围内、管道燃气覆盖区域内的餐饮场所瓶改管任务。

五、主要内容

为进一步推进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全力防范和遏制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燃事故的发生,在全区范围内,城市管道燃气覆盖范围内、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和户内管道燃气设施建设规范、房屋产权明晰、尚未接通管道燃气的场所,于2024年底全面完成本区区域范围内管道燃气覆盖区域内的餐饮场所瓶改管任务。为减轻餐饮经营服务提供者的经济负担,提升尽快实施瓶改管改造的积极性,多方筹措资金,在瓶改管期间为部分符合条件的餐饮经营者提供工程安装费用补贴。补贴范围:城市管道燃气覆盖范围内的,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300㎡以下的各类小酒店、小饭店、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大排档、食品小作坊、沿街小门面商铺等,采取用户、企业、政府三方共担的惠民鼓励和资金优惠政策。其他类餐饮场所,由产权单位全额出资改造。补贴时限:自本文件发布之日起至 2024 12 31日申请瓶改管的。

六、创新举措  

此次印发的《实施方案》,总结了前期瓶改管工作经验,学习其他地区经验做法,有以下创新:在《芜湖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实施方案》的补贴标准基础上增加:区政府对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的费用给予一定的补助。进一步降低用户燃气改造成本减轻了小餐饮经营者负担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和区有关单位加强配合,形成联动,餐饮场所瓶改管项目报批、施工等提供指导帮助;二是提供资金保障,在瓶改管期间为部分符合条件的餐饮经营者提供工程安装费用补贴;三是严格督促检查,加强瓶改管工作的跟踪落实,建立并实施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报告制度。

八、解读机关:芜湖市镜湖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局,解读人:马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3878163,电子邮箱:11794351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