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镜湖区中小微企业信用贷优化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2-02 10:13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2023121日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镜湖区中小微企业信用贷优化实施方案》(镜政办秘〔202321号,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信贷获得水平,促进区金融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参照《芜湖市中小微企业信用贷优化实施方案要点》(芜金领〔20234号),按照市、区工作要求,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芜湖允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起草了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

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改革工作是我市深化金融改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创新之举。通过制定《方案》,可以促进我区经济发展活跃,优化域内营商环境,提升获得信贷水平,帮助企业获得更为便利的金融支持,同时规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运作、服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芜湖允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结合镜湖区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担保工作实际草拟方案,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进行进一步优化。912日,初稿通过易政网向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投资促进中心、区税务局、区允诚担保、区建投等相关单位征求意见情况。通过认真研究各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对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予以采纳,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2023113日提交区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1113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121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实现信用贷业务的增长,提升我区金融支持水平和力度,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五、主要内容

全文共有八个章节,主要有以下方面的内容:支持对象、产品要素、信用贷业务流程、参与机构、风险分担、代偿控制、保障措施和附则。

第一部分支持对象,说明了《方案》支持的企业类型;

第二部分产品要素,明确了《方案》信用贷的贷款期限、贷款类型和额度以及贷款费率和担保费率的规定。

第三部分信用贷业务流程,说明了信用贷的申请步骤以及整个业务直至放款的全部流程;

第四部分参与机构,明确了参与信用贷《方案》的担保机构和合作银行。

第五部分风险分担,明确了信用贷的风险补偿机制和代偿比例。

第六部分代偿控制,明确了单个银行代偿率的上限、代偿率的核算方法以及当发生风险时的代偿流程。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四个信用贷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贷后监测、强化信息披露和严格工作要求。

第八部分附则,明确了《方案》的解释部门和施行时间

六、创新举措

进一步促进我区经济发展,优化域内营商环境,提升获得信贷水平,联合区担保公司的力量帮助企业获得更为便利的金融支持

七、保障措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加强贷后监测;三是要强化信息披露;四是要严格工作要求。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镜湖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杨波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122213

电子邮箱:44177859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