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宣传】【一把手走进直播间】上线单位:芜湖市镜湖区

发布时间:2024-01-18 15:31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时  间:2024年1月17日

地  点:芜湖传媒中心

访谈人:鲁先贵

视频链接:https://share.wuhunews.cn/jrwh/ronghehaofenxiang/2024/01/434294.html?_t=1705540471

访谈回顾:

镜湖区是芜湖市的中心城区、服务业的核心区,交通便捷、商业发达,科教文卫资源富集,生活、娱乐、休闲设施配套完善,是全市经济、文化、信息、金融中心和中央商务区,也是理想的宜业、宜商、宜游、宜居、宜学、宜创之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镜湖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省委“五个增强、五个走在前”要求和市委“六个现代化芜湖”目标要求,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迎难而上、克难攻坚,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攻克了一批啃骨头、拔钉子的难事,办成了一批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产业升级蹄疾步稳,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落实落细,自身建设变革重塑,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谋划、抢抓机遇,勇立潮头、争做标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在“服务态度、教育、医疗、就业、出行、居住环境、食品安全及社会治安”等十项满意度上积极作为,为推动镜湖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四区一中心”而不懈奋斗。

一、互动问答:

1、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镜湖区作为芜湖市主城区,同时又是老城区,城市管理的任务十分艰巨,令人高兴的是,镜湖区克服了种种困难,城市环境逐步好转,请您介绍一下镜湖区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积极绘就规划蓝图。围绕新一轮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聚焦“芜湖城市之源、魅力之源”定位,全覆盖编制主城区单元控规和村庄分类规划,荆西片区成片开发方案获省政府批复。全力推进“滨江公园-雨耕山-步行街-镜湖公园-九莲塘公园-古城沿线”6.5平方公里整体更新,打造“芜湖最美慢行系统”。沉淀多年的“造船厂-老党校-长鹰小区”地块成功出让,规划建设全市规模最大的文创科创综合园区和老工业遗址生态城市公园。

二是有序实施城市更新。五一小区等14个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完工,15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完成房屋征收2310户、16万平方米,公交公司二期等12个地块形成净地,江源阀门厂等9个地块成功出让,出让面积逆势增长470%。历时12年的官山花园顺利安置,省委巡视“拆而未净”问题整改全面完成。通过“建景增绿、闲地覆绿、墙面透绿”,建成口袋公园7个。天门山西路等6条道路竣工通车,芜纺支路等5条“断头路”全面打通,新增梅莲路等4条示范道路。

三是精细管理全面提质。推动最干净城市从“面子”向“里子”延伸,完成梅莲路等4条示范背街背巷整治提升,拆除违法建设787处、4.1万平方米。投入2.1亿元高标准实施物业整治,旭日天都、融汇锦江等10个小区旧貌换新颜,白金湾小区入选首批“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

今年,我们将坚持更高标准推动城市更新、更实举措打造“细管样板”、更大力度厚植“绿色本底”,更高起点谋划“乡村蓝图”,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让居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2、主持人:目前可否针对待就业人员,更多形式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帮助求职人员就业,经营实体用工?

答:镜湖区依托“就在芜湖”小程序、“就业芜优”一体化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集“就业+创业+用工+培训+服务”为一体的“三公里”就业圈,促进居民家门口就近就业。暖民心就业促进行动开展以来,全区55个社区已实现“三公里”就业圈全覆盖。2023年3月我区32个社区获评省“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1个社区获评省“三公里”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4人,开办创业培训班14期惠及420人。今年镜湖区城镇新增就业1.24万人。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480个公益性岗位,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2115.96万元。为待业青年提供365个就业见习岗位。今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1亿元,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2023年,为做好各类人群就近就业,我区积极开展暖民心就业促进行动,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帮扶等工作,指导居民、经营实体使用“就在芜湖”小程序,发送求职信息、发布用工信息,打造“三公里”就业圈,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3、主持人:镜湖区作为老城区,在保障区内残疾人权益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请问一下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条件及补贴标准是怎样的?

答:办理条件: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具有芜湖市镜湖区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在四级以上(含四级),纳入低保和脱贫人口中的残疾人。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具有芜湖市镜湖区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 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

补贴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一级、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 125元,三级、四级残疾人每人每月 90 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80元。

二、市民电话提问

1、市民:请问一些患有大病、重病的参保群众,往往治疗费用较多,经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承担医疗费用仍较大,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医保这块有没有什么救助政策?

答:根据《芜湖市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芜医保〔2022〕47 号),为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对参保群众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较多的给予适当救助,救助对象包括: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过渡期内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以及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因病致贫低收入重病患者等。

各类医疗救助对象的救助标准为: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起付标准为0元,返贫致贫人口起付标准为1500元,低保边缘家庭成员、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起付标准为3000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低收入家庭起付标准为20000 元;特困人员救助比例为90%,低保对象救助比例为75%;在起付标准以上,返贫致贫人口救助比例为70%,低保边缘家庭成员、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救助比例为60%,因病致贫低收入家庭重病患者救助比例为50%。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低保边缘家庭成员、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直接救助,年度救助限额5万元。低收入家庭重病患者依申请救助,年度救助限额3万元。具体救助方式为: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过渡期内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无需提交申请,在就诊医院出院时即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低收入家庭重病患者民政部门认定,按照户申请、村(社区)评议、街道审核、区级医保部门审批的程序。

三、网上提问

1、网友: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请问持退役军人优待证,可以享受哪些优待?

答:目前我市《芜湖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第一批)》(简称《目录清单》)和《芜湖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第二批)》都相继已公布,《目录清单》明确了我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凡我市行政区域内现役军人及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凭优待证、现役军人相关证件以及能确定与现役军人家属关系的证明可享受优待。第一批优待目录清单涉及交通、旅游、医疗、金融、通信、军人驿站、加油、健康体检服务八大类,第二批优待目录清单涵盖了交通、旅游、医疗、通信、住宿、餐饮、商购、健身、保险等九大方面内容。

在交通服务方面,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和轨道交通;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自2023年1月1日起可凭优待证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自2023年9月1日凭优待证可免费乘坐市内轨道交通工具。

2、网友:我是公交三期地块天成滨江府小区的安置户,最近去滨江府工地发现房子主体已基本建成,什么时候开始选房、交房?

答:市民,你好。天成滨江府小区目前主楼工程量基本完成。地下室地坪及水电、消防、暖通、智能化、人防等工程全部安装完成,小区景观、绿化工程完成约50%。正在进行小区路面、绿化等附属设施的收尾施工。安置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处积极督促开发企业推进工程进度,打造群众满意的安心工程,计划上半年完成。综合考虑回购房源选房、交付工作安排,预计2024年6月左右开展选房工作,届时原征收实施街道工作人员会电话或短信通知您参与选房,请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项目整体竣工验收并取得综合查验备案手续,即符合交付条件,按照合同约定计划在2024年9月前竣工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