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镜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主管医师唐霄雷解读《镜湖区创建安徽省健康县区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8-08 16:11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一、创建安徽省健康县区的对我区有何意义?

创建省级健康县区,能进一步完善我区健康政策,提升全区健康治理水平,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降低辖区常见健康危害,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改善健康状况,最终实现辖区治理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二、创建工作的开展有哪些依据?

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镜湖区在2022年底向省、市卫生健康委提出创建健康县区的申请;2023年4月18日省卫生健康委批复同意我区开展健康县区建设。省级健康县区创建工作的开展主要依据了《安徽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方案》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发布的《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

三、创建的周期共多久?

省级健康县区创建工作从2023年4月持续到2024年6月,周期共2年,分为正式启动、全面建设、技术自评、迎接验收四个阶段,成功验收后将长期巩固创建成效,不断提升全区整体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建设。

四、创建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包括建立健全全区健康促进体制机制、领导协调机制,制定相关政策;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定期评价干预效果等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措施;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政府及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区建设的认识和工作能力;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建设促进健康的场所和公共环境,健康乡镇覆盖率不低于30%,健康乡镇内健康社区、健康村覆盖率不低于30%,二级及以上医院健康促进医院不低于50%,健康企业数量不低于3家且每年新增1家及以上,区域内健康社区、村、机关(含事业单位)、学校、家庭覆盖率逐年提升;百分之百建成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推动辖区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开展健康素养促进、卫生日主题活动等健康促进重点活动;广泛舆论宣传,营造社会氛围等主要内容。

五、创建省级健康县区的责任单位有哪些?

答:本次省级健康县区区级有区卫生健康委、区文旅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交通局等37家成员单位和10个街道办事处统筹为主,全区社区、家庭、企业、机关、学校、医疗机构等共同参与。 

解读人:

镜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主管医师唐霄雷

联系电话:0553-2864519

邮箱:jhqcdc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