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镜湖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镜湖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15:43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4日  

发布地点:镜湖区妇女联合会  

发布单位:镜湖区妇女联合会

主持人:陈玉云

发布人:韩莺燕  镜湖区妇女联合会主席

发布内容:

大家好,今天在这里举行《镜湖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镜湖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闻发布会,下面有请镜湖区妇女联合会主席韩莺燕同志作新闻发布。

下面由我为大家进行文件解读,此次的《镜湖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镜湖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主要有以下值得关注内容:

一、工作目标

妇女发展规划总体目标:到2030年,妇女能够平等享有安全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受教育权利、获得经济资源和参与经济发展的权益、政治权利、社会保障等,进一步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宣传男女平等理念以及与家庭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健全政策体系,确保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缩小城乡、区域、群体间的差异,进一步提升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儿童发展规划总体目标:到2030年,在全区形成儿童优先、儿童保护的良好社会风气,儿童能够享有更加均等、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更加和谐友好的社会和家庭环境。进一步完善儿童发展工作机制,健全儿童权益保障的相关政策体系,促进城乡、区域、群体间的差异缩小,使儿童事业得到全面、长足的发展。

二、形成过程

根据工作安排,镜湖区妇联结合镜湖区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镜湖区《两个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两个规划》的基本框架和征求意见稿,征询区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形成送审稿,报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进行审议。

三、主要内容

妇女发展规划主要提出要加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供给、保障妇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保障妇女平等获得经济资源的机会、推进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完善家庭服务体系、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和文化环境、完善妇女法律保护体系。

儿童发展规划主要提出要增加优质医疗卫生供给、完善多维立体保护机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普惠型福利体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进儿童友好环境建设、健全法治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