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镜湖区创建安徽省健康县区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08 15:18信息来源: 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次数:编辑:韩忠坤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决策背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要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会议精神,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以及《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文件的规定,我区在2022年底向省、市卫生健康委提出创建健康县区的申请;2023418日省卫生健康委批复同意我区开展健康县区建设。

(二)起草依据:文件起草时依据了《安徽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方案》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发布的《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完善健康政策、建设健康坏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化等,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提升全区健康治理水平,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降低辖区常见健康危害,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改善健康状况,最终实现辖区治理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419日,区卫生健康委起草了镜湖区创建健康县区实施方案第一稿。69日,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安徽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方案,根据省方案对第一稿方案进行修改完善。616日,通过会议形式征求了各有关部门意见。619日,方婷副区长听取专题汇报。720日,区司法局对实施方案送审稿、起草说明及解读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724日,经区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第一阶段(20234月—20236月):收到批复后,正式启动创建工作,着手建立领导机制,会同媒体广泛宣传。

第二阶段(20237月—20244月):开展基线调查,制定公共政策,全面推进省级健康县区建设。

第三阶段(20245月—20248月):组织开展技术自评,邀请市级专家进行指导,及时改进完善。

第四阶段(20249月—20256月):202412月前邀请省级专家组开展现场技术支持,20256月迎接省级现场评估验收。

五、主要任务

1、完善健康政策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区相关部门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县区建设的公共政策,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联合开展多部门健康行动。

2、建设健康环境。城乡布局合理,无障碍设施健全,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保障饮水安全、食品安全。逐步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及污染治理。

3、构建健康社会。加强健康乡镇和健康村(社区)、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家庭等7类健康细胞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合理确定社会福利保障范围,关爱特殊群体。

4、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域内基本医疗资源配置合理。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中医特色专科建设,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

5、倡导健康文化。面向公众广泛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营造全民关注健康的社会氛围。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构建无烟环境,倡导公勺公筷和光盘行动。

六、创新举措

一是严格执行新的标准。2022年起,“健康促进县(区)”调整为“健康县区”,参照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下发的新版《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开展建设工作。此次镜湖区创建健康县区是全市首次按照新的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将积极探索健康县区创建新模式,助力全市打造良好健康支持环境,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二是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针对跨部门公共政策的方法,系统地考虑决策带给健康的后果,最终达到改善人群健康及健康公平的目的。此次创建工作由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共同参与,在各自领域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广泛协调社会各相关部门以及社区、家庭和个人,使其履行各自对健康的责任,共同维护和促进健康的目的。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纽带、指导和协调作用;各街道办事处、村(居)负责本辖区的建设工作;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完成各自建设任务;区财政局保障经费投入;区卫健委主动做好与省、市级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

二是严格目标考核。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进行督查考核,对完成任务好、工作成效大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全区建设工作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疾控中心急传科

解读人:区疾控急传科科员 孙志航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2864519

电子邮箱:10377354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