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镜湖区创建安徽省健康县区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08 16:21信息来源: 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次数:编辑:韩忠坤 字体:【  


大家好,今天在这里举行《镜湖区创建安徽省健康县区实施方案》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下面,有请镜湖区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刘悦同志作新闻发布。

下面由我为大家进行文件解读。

《镜湖区创建安徽省健康县区实施方案》(镜政办秘〔202318 号)自202387日起施行。现将《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要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会议精神,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以及《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文件的规定,我2022年底向省、市卫生健康委提出创建健康县区的申请;2023418日省卫生健康委批复同意我开展健康县区建设。

为认真开展好健康县区创建工作,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强化创建过程中各项工作管理,做好经费、人员等保障,探索健康县区建设综合干预模式,建立健康县区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419日,区卫生健康委起草了镜湖区创建健康县区实施方案第一稿。

202369日,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安徽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方案,根据省方案对第一稿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2023616,通过会议形式征求了各有关部门意见。

2023619日,方婷副区长听取专题汇报。

2023720日,区司法局对实施方案送审稿、起草说明及解读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

2023724日,经区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通过。

、总体目标、适用范围、施行时间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通过完善健康政策、建设健康坏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化等,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提升全区健康治理水平,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降低辖区常见健康危害,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改善健康状况,最终实现辖区治理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本方案对区境内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均适用,要按方案规定参与、配合创建工作。

健康县区创建工作自20234月启动,至20256月迎接省级评估验收。

、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时间安排、组织管理、重点建设内容及工作要求6个方面,成立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创建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健康县区建设各部门的职责分工、评估指标。实施方案共确立12项工作目标、15项重点建设内容,分为健康政策、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组织管理6大类90项评估指标,总分值1000分,内容均源自《安徽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方案》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发布的《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

五、解读机关

镜湖区疾控中心

解读人:疾控中心急传科科员 刘悦

联系电话:2864180

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