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镜湖区商务局解读《镜湖区商务局“十四五”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2023-06-23 09:42信息来源: 镜湖区商务局阅读次数:编辑:镜湖区商务局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决策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镜湖区全面建设的关键期。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责任重大。为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镜湖区商务局根据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起草了《镜湖区“十四五”专项规划》,为激活扩大消费,推进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商贸流通业发展质量建言筹划,努力开创全区商务经济建设新局面。

(二)起草依据

(一)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

(二)《安徽省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镜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何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商务发展的新要求,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商务发展新动能,成为镜湖区商务工作的核心和重点。新时期,镜湖区商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融入长三角产业互联网示范区、长江经济带服务业现代化创新区、安徽绿色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区、长三角基层治理现代化引领区等战略部署和发展机遇,不断深化商务领域机制改革、优化商贸流通体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发挥商务工作镜湖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作用,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现代化大城市的镜湖贡献,体现商务担当。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注重问计于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调研代表性企业,为《规划》编制打下了牢固的群众基础;问计于上级机关,结合工作推进,及时征询对口上级部门意见建议,为《规划》编制奠定了深厚的政策基础;问计于兄弟部门,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征求发改、科技、经信、文旅等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为《规划》落地夯实了工作基础。

  四、工作目标

发挥镜湖区在长三角协同发展重要节点优势,承接符合我区重点产业发展的产业转移,进一步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质量生产性服务业和新零售产业,积极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完成2条省级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和3条社区商业街区建设,打造1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到2025年,镜湖区中山北路商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50亿元以上。

五、主要任务

一是升级消费促进。深挖消费潜力,组织开展“乐享镜湖”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范围,吸纳更多商户加入“千企联盟”,降低全区商贸单位营成本,为商户带来更多客流打造夜间经济品牌围绕芜湖古城、雨耕山、中山路步行街,打造特色消费地标,提升国风集市、龙虾节、啤酒节、音乐节等活动影响力,深推夜经济繁荣发展。培育消费热点,有序衔接五一、国庆、春节等节点,积极引导消费者、品牌商户、平台企业共同培育消费热点,助力消费市场提质,努力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的工作目标。

二是主推双招双引。围绕产业链特点,积极采取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等行之有效的“双招双引”方式,增加“走出去,请进来”频次。推进在谈项目落地,针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紧跟不放,争取促成项目落地。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做好已签约、拟签约及洽谈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做好项目注册、审批、政策兑现相关工作,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运营、早入库。

三是稳住外资外贸。继续深入开展重点外贸企业帮扶活动,促进“四送一服”工作常态化,明确包保责任人,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积极引进辐射带动能力强、影响力较大的进出口企业,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推动全区外贸工作再上新台阶。提高招商队伍专业素养,集中优势力量招引外资项目,充分利用好招商政策、税收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政策等手段,发挥镜湖优势,为外资项目引进、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加速转型发展。紧扣数字化经济建设要求,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交流会、展览会、贸促会等,引进新业态、新模式、知名企业,进一步推进商业综合体和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引导传统商贸企业积极融入数字化发展浪潮。大力推动安徽华亿购物中心、联盛广场、侨鸿国际等商业综合体的转型升级,促进其与数字化企业合作建设,推进优质项目建设。按照上级总体部署,统筹全区资源,用好闲置楼宇,推进直播产业园、新零售产业园的产业集聚。

五是办实民生工程。倾听民众心声,把事关广大市民日常生活的事情办细办实。科学统筹,全力推进,以实打实的举措抓好全区菜市场整治,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依据区级相关政策给予支持,创新社会化农贸市场的管理模式与运营方式,确保“菜篮子”安全。抓好家政服务业发展,加强员工制企业培育,对接重点家政企业和职业培训学校加强人员培训,打造家政产业集聚园区。

六、创新举措

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数字技术在商贸服务中的应用,提升传统商业智能化水平创新网络营销模式,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七、保障措施

建立健全商务发展规划实施机制,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人才保障、政策保障和项目保障,加强风险防控与动态调整,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镜湖区商务局——综合办

    解 读 人:韦强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12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