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镜湖区“徽动消费、乐享镜湖”促消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4 10:59信息来源: 镜湖区商务局阅读次数:编辑:镜湖区商务局 字体:【  


各街道、区各相关单位:

2023年镜湖区徽动消费、乐享镜湖促消费行动方案已经区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2023424         

 

 


2023年镜湖区徽动消费、乐享镜湖

促消费行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乐享镜湖促消费行动是镜湖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促消费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该活动为持续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镜湖区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消费市场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品牌活动。

二、目标任务

镜湖区作为芜湖市主城区,承载着城市千年底蕴,传承着江城商贸基因,物华民乐,人杰地灵。2023乐享镜湖将秉持政府搭台、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百姓参与的思路,紧扣吃、住、行、娱、游、购六大要素安排全年促消费活动,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的工作目标。

2023年举办的第三届乐享镜湖将构建“1+2+4+N”活动框架,由政府和企业举办的促消费活动将达80场以上。“1”即每个活动季重点打造一个核心特色活动。“2”即两条主线,一是营造宜商、宜购、宜游的营商环境;二是通过消费券发放串联加快消费市场持续恢复。“4”即以镜采缤纷”“镜湖夜未央”“乐购镜秋镜享生活四大活动季贯穿全年,突显季度特色。“N”即千企联盟商户举办N场促消费活动,充分发挥政府连接企业的纽带作用,构建消费新格局。

(一)激发消费新动能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倡导绿色健康安全消费新理念,围绕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拓展信息、绿色和农村消费等新领域的目标,着力提振住宿、餐饮、娱乐、旅游等传统消费,培育定制、体验、时尚等新兴消费,扩大老字号、名优特新等品牌消费。鼓励重点商贸企业认领承办各类活动,支持企业成为乐享镜湖全年活动促销的主角,持续推动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

(二)引领消费宽赛道

进一步提升乐享镜湖在全市的潮流牵引和市场影响作用,四个活动季分别推出国际美妆周”“国风集市(夜市)”“新潮时装周11狂欢购物节四个核心特色活动,聚焦数字经济、邻里生活、绿色低碳等消费新热点。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节会、表演、赛事等形式,促进全区商业、文化、体育等消费线上线下融合联动,深耕假日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休闲经济四篇文章。

(三)激活千企大平台

深化镜湖区千企联盟的组织作用,邀请重点商贸企业代表参与全年促消费行动方案的制定与讨论,共同策划形式多样的促消费主题活动。激活千企联盟的主体功能,推动中山路步行街、芜湖古城、雨耕山文化园、环赭山商圈、滨江商圈的商户互动合作,形成聚商企、汇人气、促消费、得实惠的活动效果。鼓励各商户参加千企联盟的共享渠道,促进企业组团经营、经验分享、营销嫁接的开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商圈活力。

(四)传播推介再升级

线上更大程度运用新媒体、数字化传播手段,夯实构建全渠道、多形式、有节奏的乐享镜湖品牌传播体系,推出乐享镜湖全年节日海报、活动日历、城市消费MV等,通过国家、省、市、区官方媒体及网红自媒体矩阵进一步融合推广。

三、经费保障和使用

2023徽动消费、乐享镜湖促消费行动预计总费用1200万元,费用支出分为两部分,其中活动开展费用200万元,电子消费券发放资金1000万元,由财政资金予以保障。

(一)活动开展经费。2023徽动消费、乐享镜湖促消费行动各项活动费用(不含电子消费券)预计需投入200万元,其中政府主办活动资金预计150万元,企业认领承办活动奖补资金预计50万元(按单个承办活动总费用的10%,最多不超过5万元予以奖补),费用已列入年初预算。

(二)电子消费券。按照总量控制、直补消费、操作便捷、追踪实效的总体要求,预计全年发放1000万元,原则上按季度发放(可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更好发挥消费带动作用)。参与商户为在镜湖区合法注册无失信的商贸单位(个体),发放对象为芜湖市民。

四、活动安排及说明

2023徽动消费、乐享镜湖促消费行动将结合传统节日、季节特点、时令节气、企业店庆、上级项目等要素安排活动,以镜采缤纷” “镜湖夜未央” “乐购镜秋” “镜享生活四个活动季贯穿全年,每个活动季重点打造一项核心特色活动。全年计划安排的活动依据省、市、区下达的重点工作适时调整,总活动场次不变。促消费行动由区商务局牵头,相关部门及各街道依据职责配合活动的开展。

(一)镜采缤纷(3月至5月)

紧扣清明节气、春季出游的特点,以举办首届国际美妆周为核心特色活动,同时围绕暖民心行动开展邻里生活节”“家电下乡”“亲子消费月”“皖南购物节等活动,支持商贸企业围绕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举办各具特色的品牌主题日。充分发挥步行街商户的牵头作用,以中山路步行街商圈为领衔区域,开启品牌经济假日经济消费的热潮。

(二)镜湖夜未央(6月至8月)

紧扣端午佳节、夏至节气、中高考季的特点,以第二届国风集市(夜市)为核心特色活动,同时围绕暖民心行动、生活惠购、青春文化开展家电钜惠节”“爱在芜湖音乐节”“奇妙灯光秀”“畅游美食街”“精酿啤酒节等活动,激发镜湖区夜间经济休闲经济的消费潜力。

(三)乐购镜秋9月至10月)  

紧扣中秋、国庆、立秋节气的特点,以新潮时装周为核心特色活动,同时联动行业协会以及品牌商贸企业、老字号等市场主体推出国庆中秋大联欢”“家电直播周”“5G信息消费周”“乡村振兴惠民展销等活动,拉动镜湖区消费增长。

(四)镜享生活(11月至20242月)

紧扣网购、元旦、春节、返乡等特点,以11狂欢购物节为核心特色活动,同时举办快乐奶茶节”“躺吃外卖节”“镜小乐集福赢春等活动,营造全城线上线下乐购的火热氛围,突显镜湖商贸大区优势,抢占岁末年初消费高地。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