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镜湖区农水局副局长丁学宏同志解读《镜湖区“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5 16:21信息来源: 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阅读次数: 字体:【  

问:文件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市委市政府11月份印发了《芜湖市“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决策部署,因地制宜深化和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三大革命”,继续实施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加快推动实现农村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局起草了《镜湖区“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问:该文件是如何起草的?起草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答:在《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我局充分总结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和经验,结合全区当前实际情况,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书面方式征求了区相关部门和方村街道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书面审查该实施方案》,并再度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

 

问:请您介绍下镜湖“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要完成哪些目标?

:到2025年,到2025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改造提升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800户,改造农村公共区域非卫生厕所3座以上;涉农街道办事处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提质增效,完成5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0%,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并推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完成应编村庄规划审批,将村庄分类细化到自然村;建设11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和48个美丽宜居自然村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8%

 

问:文件的主要内容能方便说一下吗?

答:《方案》在全面对接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的基础上,立足全区实际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突出政策的整合与衔接,提出符合我区实际的五年目标和举措,同时还细化了各年度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三大革命”、深入推进“三大行动”、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强化组织保障五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上个问题已经解答过了

(二)扎实推进“三大革命”。一是全面推进卫生厕所改造提升;二是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三是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是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五是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六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

(三)深入推进“三大行动”。一是加强村庄规划编制管理;二是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三是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四是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

(四)健全完善长效建设管护机制。主要为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五)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三是强化考核激励。

 

问:关于这项工作有没有可以咨询的途径或者监督的渠道呢?

答:可以具体咨询我们负责这项工作的业务人员,方可,联系电话:385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