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镜湖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6 16:22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十四五是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皖政〔2022〕4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制定本行政区域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科学制定《镜湖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对于理清发展思路、确定目标举措、凝聚思想共识等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依据:《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皖政〔2022〕4号)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芜湖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芜政〔202249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2年1月15日,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皖政〔2022〕4号)2022年6月30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芜湖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芜政〔202249 提请政府出台《镜湖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出五年间残疾人工作目标、残疾人主要发展指标、政策措施和保障措施,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是推动镜湖区残疾人工作的需要,也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的需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20227月下区残联开始草拟初稿,通过多次与相关责任单位对接,征询意见,对《镜湖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进行修改

(二)20228区残联理事长彭荣海区政府副区长方婷进行专题汇报,并听取意见,对《镜湖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进行修改

(三)2022818区残联通过易政网全区各相关单位发至征求意见稿并征求意见,《镜湖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进行修改。

(四)829日,区司法局对实施意见送审稿、起草说明及解读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

(五)2022年9月22日经镜湖区人民政府常务会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主要工作目标:2025年,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实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层次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备,残疾人康复服务更加精准有效,残疾人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有效提升。

五、主要内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依法治理,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到2025年,全区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全社会尊残扶残助残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

六、创新举措

《规划》凸显了镜湖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等创新成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规划》从强化组织领导、资金保障、人才培养、责任落实和绩效考评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结合我区财力水平实际和精简工作机构等要求,没有一味强调增加机构、加大投入等,更多在优化财政支出方式、发挥资金效益和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支持上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确保措施可行。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联系电话

解读机关:镜湖区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科室:综合办

解读人:刘马艳

政策咨询电话:0553-386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