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镜湖区“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发布时间:2023-09-07 19:29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防灾减灾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镜湖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有效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根据 《安徽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芜湖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芜湖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镜湖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镜湖区“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芜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规划》,以提升应急能力为核心,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能力、促提升,推进依法应急、科学应急、精准应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 期间,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高效救援为目标,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以强化科技创新为支撑,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能力、促协同,统筹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灾害风险和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起草过程

区应急管理局于2022年2月正式启动《镜湖区“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工作,在形成初稿后,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市规划对区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区应急管理局向各相关单位和街道书面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0份,提出修改意见0份。区应急管理局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并形成送审稿。区司法局出具了法制审核报告。区应急管理局按照法制审核意见对预案进行修改完善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经区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基本形成组织领导有力、指挥应对科学、救援能力较强、物资保障充分、灾害救助及时、联防联控有序、上下衔接顺畅的应急管理格局,提升我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五、主要内容

(一)“十四五”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到2025年,基本形成组织领导有力、指挥应对科学、救援能力较强、物资保障充分、灾害救助及时、联防联控有序、上下衔接顺畅的应急管理格局。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体系和灾害防救责任体系健全,事故灾害风险防控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区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2.分类目标

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程。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将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 0.95%以内,年均因灾死亡率控制在每百万人口0.8人以内。

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建立区级应急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库,并投入使用。 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明显增强,防灾减灾知识的社会公众普及率显著提高,在校学生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探索整合更多资源,继续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力争共创建 3个全国或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每个社区均有不少于 1名灾害信息员,多灾易灾社区、村设置 A、B 岗。进一步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从政策、机制、资金、保障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引导、协调和支持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区域内关键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灾害设防水平进一步提高。 防灾减灾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与毗邻县、区防灾减灾交流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显著。加强区域内城市地下排水管网建设,减少城市内涝灾害。提高地质灾害监测水平,做好灾前预警,灾后迅速反应救灾能力。提高森林(林地)防火监测预警能力,提高森林(林地)火灾救灾能力。

(二)主要任务及重点工程

《规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紧扣“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体和分项目标,部署了12大任务: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和预案标准体系、健全灾害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健全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健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健全区域间减灾交流合作机制、提升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提升灾害工程的防御能力、提升应急抢险救援救灾能力、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提升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建设,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队伍的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自然灾害保险工程建设,全区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建设,奋力开创我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切实落实责任,确保规划任务有序推进、目标如期实现。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投入机制,全力保障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标准,规划应急管理工作程序,持续深化完善政策体系。四是加强队伍培养。强化社区等基层灾害信息员、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队伍建设,扩充人才队伍数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防灾减灾救灾人才队伍。五是加强评估考核,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动态评估机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六、保障措施

1.对全区地震易发区域的基础设施如:老旧住宅、学校、医院等进行抗震鉴定、评估和加固。

2.力争到 2025 年全面提高地震易发区域房屋设施抗震能力,大幅度消减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切实增强全区房屋设施低于地震灾害能力。

七、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成效、指明了问题和机遇,提出了 “十四五”期间发展的目标。

二是坚持任务牵引。《规划》紧扣“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体和分项目标,部署了2大总体任务,配套实施5大类重点工程,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三是坚持衔接有序。积极做好与《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芜湖市镜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芜湖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对接,确保规划协同有序。

八 、解读机关

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 镜湖区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 孙格格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878238

电子邮箱: 1296768751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