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孙金更解读《镜湖区“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发布时间:2022-09-09 15:25信息来源: 镜湖区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季梦吟 字体:【  

镜湖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孙金更就《镜湖区“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进行解读:

1.提问:镜湖区的总体自然条件如何,容易发生什么类型的自然灾害?

回答:镜湖区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冷暖气团交汇频繁,天气气候复杂,气象灾害种类多,梅汛期暴雨洪涝集中,汛期台风影响重,秋冬季雾霾天气多,冬季雨雪冰冻影响大,夏秋季高温干旱范围广,春夏季强对流天气危害大。地处长江下游一一黄海地震带,地震地质构造复杂,具备发生地震的地质构造条件。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气象条件和地质构造,使镜湖区可能遭受水旱、暴雪等气象灾害,和地震灾害。

 

2.提问:镜湖区自然灾害应对的主要风险有哪些?

回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一是水旱灾害风险,我区地处长江南岸,境内人口56万人;有长江、青弋江、青安江等 7 条河流;有城北圩、荆山圩、三连圩、埭南圩四个圩口,受皖南山区降雨及区间来水影响,加之长江干流洪水顶托,梅雨季节极易出现洪涝。梅雨过后,常出现连续持久的高温酷暑天气,梅雨期若降雨偏少,也极易发生局部或区域性旱灾。二是气象灾害风险,我区地理位置具有明显的北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特征,年际降水量变化大,季节分布不均匀,春秋两季时热时冷,气温不稳定。因为冷暖空气常在江淮流域上空交锋,天气变化剧烈,强风、雷电与雨雪、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常有发生。三是地震灾害风险,镜湖区地震烈度为6度,建筑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0.05g。受周边城市影响,未来我区具有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潜在风险。

 

3. 提问:镜湖区“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工作与“十三五”时期相比,主要的任务是什么?

问答:主要任务有以下几点:一是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完善防灾减灾救灾的体制机制和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的标准体系。二是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灾害的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工程防御能力、救援救灾能力和物资保障能力。

 

4. 提问:“十四五”时期,镜湖区综合防灾减灾有哪些重点的工程建设项目?

问答:镜湖区“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中重点推动以下五项工程建设,分别是:全区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建设、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自然灾害保险工程建设以及全区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建设。


5.提问:有关《镜湖区“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问题的咨询电话是多少?

问答:0553-387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