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镜湖区财政局以及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解读《镜湖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发布时间:2022-06-23 17:37信息来源: 镜湖区财政局阅读次数:编辑:王颖 字体:【  

《镜湖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镜政秘〔2022〕99号)自2022年度起施行。现将《政策》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振兴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大力营造支持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坚持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中央、省、市、区产业政策新趋势,秉持“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理念,进一步发挥政府作用,促进优质资源要素集聚,更好服务于“双招双引”和高质量发展,区财政局牵头各产业政策主管部门修订了《镜湖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二、修订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区原有涉及互联网产业、商贸业、文化旅游产业、金融产业、软件和信息业、都市智造业、咨询服务业、教育培训业、健康养老业、建筑业等10个产业扶持政策以及相关的产业园运营机构、产业发展办公用房补贴面积核定、产业引导基金等3个配套政策。

在实际工作中,通过企业反映或招商部门反馈,部分产业扶持政策暴露出一些问题,有些产业扶持政策亟待进一步完善、修订或取消,以便更好做区我区双招双引工作。

对原有10+3(10个产业扶持政策+3个配套政策)个产业扶持政策进行调整,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分别予以保留、修订或取消。为了适应我区双招双引工作需要,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和主导产业定位,需要对现有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修订整合,通过修行整合新制定7个产业政策,分别是高效物流产业、商贸业、金融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创意产业、建筑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2022年1月中旬开始,区财政局分别召集各产业政策主管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形成了修订稿初稿。

2022年1月12日,韩永强常务副区长召集相关产业链牵头部门,就镜湖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专题调度。会议中区长要求在政策体系中需有个统领性文件总则由区财政局牵头,两个公用政策分别由区科技局负责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区人社局负责办公用房补贴政策规定。7个产业链分别由区发改委负责高效物流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区商务局负责商贸业发展扶持政策、区金融局负责金融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区经信局负责软件信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区人社局负责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区文旅局负责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区住交局负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

2022年1月17日、18日、19日,各部门草拟了初稿。

2022年2月23日区财政局牵头召开产业政策研讨会,韩永强副区长听取对产业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就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具体要求。

2022年3月16日区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2022年3月17日,区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2022年4月28日,区委十一届第34次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

2022年6月23日以区政府名义(镜政秘〔2022〕99号)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统一规范全区产业扶持政策扶持方式、申报兑现流程等,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促进我区产业发展。

五、政策架构及主要内容

修订后政策体系由1个政策体系、2个公共政策和7个具体产业链扶持政策共10个政策组成(即“1+2+7”)。其中“1”指的是《镜湖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主要分为6个章节,对我区扶持产业政策体系的总则、扶持方式、申报兑现、管理职责和风险控制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扶持方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资金原则采用投资基金、财政金融产品和事后奖补三种投入方式,充分发挥全区产业扶持政策整体推进效应,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投入结构,撬动社会资本。

申报兑现。按照受理、审核、兑现“三分离”的原则,建立“区政府办统 一受理,主管部门主导审核,财政部门主导兑现”的工作机制。对符合线上办理的产业政策,可以通过惠企政策网上超市提出申请。线下办理的产业政策,明确了统一受理、初审、复审、复审单位,成立了区产业扶持政策兑现审核工作专班集中审批机制。

管理职责。主要明确了各类单位的管理职责。一是区级产业政策主管部门承担政策制定、执行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主导政策兑现认定。二是区级财政部门承担设计政策总体框架、明确扶持方式和政策资金总量、进行预算绩效管理、以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将兑现资金转账至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区级资金账户等职责。三是引荐单位、投促中心负责指导政策兑现相关材料办理。四是市审计部门应加强审计监督,确保政策资金安全。

风险控制。建立风险容忍机制,对采取基金、财政金融产品等有偿方式投入的资金,经通过诉讼、仲裁等法律手段依法追偿仍无法收回或偿还的,允许存在一定比例的资金损失。建立风险补偿与预警机制,提高抵御风险能力。鼓励企业积极争取省招商引资、“三重一创”、制造强省、科技创新、技工大省等政策支持,对省、市、区政策内容相同的,按就高不就低原则补齐。

实施时间。本政策自2022年度起施行。在本规定实施前,已经完成的扶持事项或已经签订的扶持协议,按照原规定执行。

“2”包括:《镜湖区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和《镜湖区扶持产业发展办公用房补贴政策规定》。上述两项政策由相关产业主管部门分别进行具体解读。

“7”包括:《镜湖区关于促进高效物流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镜湖区关于促进商贸业发展扶持政策》、《镜湖区关于促进金融产业集聚发展扶持政策》、《镜湖区关于促进软件信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镜湖区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镜湖区关于促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镜湖区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各项政策主要内容由相应产业主管部门分别进行具体解读。

六、创新举措

(一)新的政策体系主要由1+2+7构成,“1”作为总则即:《镜湖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的若干规定》;“2”由二个公共配套政策即: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办公用房补贴面积,"7”由7个产业的政策即:建筑产业、软件信息产业、金融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业、高效物流产业、商贸业、数字创意产业扶持政策。

(二)扶持方式多样化。由过去的单一的事后奖补,转变成采取股权投资(基金)、财政金融产品和事后奖补等多种运作方式,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跟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提高财政资金效应。

(三)规范申请兑现流程。一是产业扶持兑现由原来的线下兑现转变成线上和线下两条途径,切实为企业提供便利;二是兑现审核由原来的单位单线审核转变成由产业扶持政策兑现审核工作专班审核,审核流程更加规范。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区财政局牵头负责各项产业政策修订等协调工作,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科技局、区人社局、区地方金融局、区经信局、区文体局、区投促中心等产业政策主管部门负责政策内容的具体修订完善工作,并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常态化评估,动态调整修订政策内容、工作流程,以确保政策发挥最大效应,促进芜湖市高质量发展。

二是完善部门管理职责。区级产业政策主管部门、区级财政部门、区投促中心以及市审计部门等部门要按照文件规定,切实承担起相关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

三是建立申报兑现机制。通过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实行线上办理,实现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限时即享”。各级产业政策管理部门应根据政策体系和实施细则落实政策审核要求,严守兑现条件和标准,严控审核裁量权,不得随意放大或缩小兑现范围,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兑现标准。

四是建立风险管控机制。申报项目资金的企业重复、多头申报享受的,以虚假材料恶意套取财政扶持资金的,或在项目实施、验收等过程中蓄意提供虚假资料的,各产业政策管理部门将会同项目签约单位追回或抵扣已拨付的财政扶持资金,并将申报主体及法人代表记入失信联合惩治“黑名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八、解读机关

序号

名称

解读机关

咨询电话

1

镜湖区关于促进高效物流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区发改委

3120059

2

镜湖区关于促进商贸业发展扶持政策

区商务局

3122096

3

镜湖区关于促进金融产业集聚发展扶持政策

区金融局

3122213

4

镜湖区关于促进软件信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区经信局

3121436

5

镜湖区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

区人社局

3878864

6

镜湖区关于促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区文旅局

3878479

7

镜湖区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

区住建局

3845905

8

镜湖区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

区科技局

3122607

9

镜湖区扶持产业发展办公用房补贴政策规定

区人社局

387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