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儿童牙齿涂氟,向蛀牙宣战

发布时间:2022-07-29 09:24信息来源: 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次数:编辑:韩忠坤 字体:【  

龋齿的发生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许多家长发现孩子有龋齿的情况下才会想到寻求牙医的帮助,而这个时候孩子的牙齿已经受到了损伤,并且也不可能完全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所以,儿童龋齿的预防至关重要。那如何预防龋齿呢?可以选择牙齿涂氟↓


1.儿童牙齿涂氟的好处


牙齿很怕酸性物质的腐蚀,氟化物就是一种能使牙齿重新矿化、就像穿了一层“防护服”,从而使牙齿变得坚硬、不容易被腐蚀的物质,可以降低龋齿风险。




2.儿童多大适合涂氟及涂氟次数


理论上,儿童牙齿萌出后就可以涂氟。美国儿童牙科学会建议,所有面临蛀牙风险的儿童,都可以涂氟预防龋齿。不过,考虑到儿童的配合程度,一般等儿童满三岁后,每年1-4次规律涂氟,6岁后可以每年涂氟两次,直到12岁。




3.涂氟会不会中毒


涂氟由于剂量很低,所以局部用氟是安全有效的,不会引起氟斑牙的问题,也不会造成氟过量吸收对身体造成伤害。




4.儿童在什么情况下不建议涂氟


很少有孩子本身会对氟化物过敏,但如果孩子是易过敏体质,或者在感冒、发烧、口腔破溃期间,要提前告知医生,医生会根据情况评估孩子能否能够接受涂氟。




5.儿童涂了氟就不会蛀牙了吗


牙齿涂氟不能完全防止蛀牙,儿童还需要每天坚持有效地刷牙,正确使用牙线,保持牙齿健康。




6.涂氟操作如何进行,会不会疼痛


涂氟过程无创无痛,操作时间几分钟,氟保护剂多为水果口味,儿童比较容易接受。涂氟一般需要4个步骤:

1

清洁牙面:儿童在进行涂氟前需清洁牙面牙菌斑和食物残渣。

2

隔湿擦干:使用棉纱卷擦干隔湿牙面。

3

涂氟:用蘸有氟保护剂的小毛刷涂擦牙齿表面。

4

张口半分钟至一分钟:等待氟保护剂凝固。




7.涂氟后的注意事项


涂氟后,氟化物需在牙齿上短时间留存,以保证有足够浓度的氟能够留下来并固化,涂氟后停留在口内的氟凝胶,随着唾液的增多可以轻柔吐出,切勿大量吞咽。同时,还要注意以下两点:建议儿童在半小时内不要喝水、漱口;建议第二天再刷牙。




温馨提醒

儿童口腔护航是家长和医生共同的责任,涂氟时,当孩子张开嘴巴面对医生,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件有挑战的事,有些孩子也会哭闹和害怕,所以需要家长在涂氟前一天晚上,给予精神上鼓励哦!并且记得每半年至一年去看一次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