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镜湖区2022年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管理服务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8 09:39信息来源: 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次数:编辑:韩忠坤 字体:【  

    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管理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通过为社区老年人健康体检,及早发现老年人某些重要疾病,指导老年人增强体质、预防和控制老年病,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社会与家庭经济与人力负担,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镜湖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及健康管理服务开展至今,已经进入第14年。2019年社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和健康管理人数3.7万人,2020年3.8万人,2021年3.9万人,免费体检和健康管理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在提高我区老年人健康水平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镜湖区社区老年人于4月至5月,凭身份证及居住6个月以上材料,前往社居委(村委)登记,领取体检卡,并在指定时间前往体检医院体检。体检后两周内,由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通知领取体检报告。家庭医生团队与老年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建立健康档案和档案信息核查,录入面部信息,解读体检结果,开展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中医体质辨识,进行相应健康指导。对于体检中发现问题,家庭医生提出观察、复查和转诊等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