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09:29信息来源: 镜湖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唐荟 字体:【  


1.政策文件库未及时更新维护。

责任单位:赭山、赭麓、张家山、范罗山、方村、汀棠街道。

情况分析:本栏目应公开以区政府和政府办名义发布的文件,在公开文件时添加“入库标签”即可自动入库,但是有的街道和部门错将自己单位制发的文件添加了“入库标签”。已入库的文件“主题分类”未及时打标签,“服务对象”分类的政策数量为0。

2.针对重要政策的起草说明、政策解读质量不高。

责任单位:区住建交通局、区应急管理局。

情况分析:今年发布的重大决策起草说明质量不高,主要内容部分文不对题,未正确关联意见征集信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部分解读的决策背景、保障措施不完善、未发布媒体解读和专家解读、图片解读内容未提炼且与文字解读高度重合。

“重大决策预公开”和“政策解读”栏目是我区政务公开最薄弱的模块之一,“重大决策预公开”子栏目“意见征集、起草说明、意见反馈、会议开放”以及“政策解决”子栏目“部门解读、负责人及专家和媒体解读、政策图解”长期存在缺项漏项和信息质量不高的情况。客观原因是重大决策文件从起草到意见征集反馈、开会研究、制发文件、多种形式的解读,过程复杂、环节多、任务重、时限性强,而很多部门未按规定流程发文,无法提供每个环节的公开材料;主观原因是该模块是占分比重最大的模块之一,各部门存在畏难情绪,不愿公开、不敢公开,害怕公开了会被扣分,排名也会下降很多。

3.行政权力专题包含部门不全,行政许可、处罚结果上传数量不全。

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民政局。

情况分析:今年,区发改委的行政处罚未展示;区民政局在“信用芜湖”上传了多条行政许可信息,却不在政务公开栏目发布,被市政务公开办发现后点名批评。

“行政权力”栏目公开内容很多,其中,“放管服改革、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三个子栏目是最容易出现错漏项。例如:区发改委未及时转发上级改革任务落实文件、区发改委和市场监管局今年未发布反不正当竞争政策和执法信息、市场监管局混淆清单栏目和监管信息。

4.未公开2022年惠民惠农资金清单。

责任单位:财政局

情况分析:区财政局政务公开人员调整之后未交接清楚,不知道或遗忘了相关栏目公开信息发布的时间节点。

“财政专项资金”栏目包含“财政专项资金清单、惠民惠农资金、其他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限性要求非常强,必须按时间节点定期公开相关信息,严禁公开个人隐私信息(完整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

5.基层两化领域例如重大建设项目、义务教育、城市综合执法、医疗卫生等领域发布质量不高。

责任单位: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的区发改委、住交局、农水局、教育局、重点处、生态环境分局、镜湖自规分局,义务教育领域的区教育局,城市综合执法领域的区城管局,医疗卫生领域的区卫健委。

情况分析:基层两化领域是今年政务公开最重要